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全省首条智能斑马线亮相张家口孔家庄街头

2019-01-22 来源:张家口晚报

  万全区有了智慧斑马线,这不仅提高了车辆和行人的安全性,也有助于司机养成文明驾驶习惯。1月18日,市民孙先生向张家口晚报市民热线反映了这件新鲜事,他说:“有了会发光的斑马线,我们行人过马路更安全了。” 

  智慧斑马线位于万全区孔家庄镇民主东街,人行横道白线两端的路面上铺设了一些特殊的灯片,在路两侧的便道上设置了感应器。到了晚上,斑马线上没有行人时,斑马线没有任何变化,过往车辆可以正常通行。当有行人踏上斑马线时,斑马线两侧的白色灯条开始闪烁,形成两条醒目的光带,提醒双向的车辆停车礼让行人。等行人全部通行完毕,灯带又缓缓暗了下去,车辆恢复通行。

  “会发光的斑马线是智慧斑马线,在夜间通过灯条的亮度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注意安全,对行人和车辆起到双向警示作用,提高了行人在夜间通过路口时的安全性。”万全区交警大队教导员梁继东介绍,万全区孔家庄镇民主东街附近商场、超市密集,还有医院,人流量和车流量都比较大。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加安全的交通环境,该区交警大队在这里试点设置了一处智慧斑马线。智慧斑马线运行后,在白天的变化并不明显,在夜间以及阴雨雾天等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能够警示过往车辆和行人。

  “在没有红绿灯控制的主干道路口或人流比较密集的路口,安装这种智慧斑马线有助于提高车辆和行人的安全性。”梁继东介绍,智慧斑马线主要由路面上的人行道指示灯、道路南北两侧的两组红外触发器以及系统控制器三部分组成。只要有行人踏上斑马线,红外触发器就会检测到行人的信号,自动开启人行道指示灯,并且一直闪烁,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等到行人通过人行道后,人行道指示灯即会自动熄灭。

  “智慧斑马线自1月5日运行后效果很明显,车辆都会主动礼让行人,还有助于培养司机文明驾驶也有很好的作用。”梁继东介绍,智慧斑马线不仅能及时提醒司机停车让行,也潜移默化影响司机的驾驶习惯,引导更多市民参与到文明交通建设,做文明驾车、文明出行的好市民。(冀泽民 罗纳 边俊秀)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