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大学生迷恋网游 专家建议:让手机成为工具而不是玩伴

2019-03-01 来源:张家口晚报

  大学生迷恋网游 家长无计可施

  专家建议:让手机成为工具而不是玩伴

  近日,市民张女士上大二的儿子踏上了返校的火车。看着儿子离开的背影,张女士心中五味杂陈,不禁感慨:“寒假在家成天玩手机看着就心烦,现在离开了又不舍得了!”像张女士这样纠结的父母不少,面对儿女沉迷网络的无法自拔,他们生气、伤心,更多的是不知所措、无计可施。

  最近,张女士在一个小视频网络平台上看到一个很扎心的视频。视频中,一个大学生模样的男孩背着背包,推着行李箱走向车站。视频下配着一段文字:“儿子返校了,在家晚不睡早不起,只顾玩手机吃饭要人喊,看着远去的背影又不舍!有同款的吗?”在平台上发布视频的是这位男孩的母亲,透过视频和文字能深深地体会到这位母亲的无奈和疼爱。

  看完这个视频,看到评论区不少家长纷纷表示“家中有同款儿女一枚”,张女士深有同感,很有共鸣。因为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假期里,儿子也是这样沉迷着手机,儿子今后该怎么办?如何才能让他从手机中醒悟过来?

  寒假期间,张女士的儿子就窝在家里看手机,常常凌晨一两点才睡,快中午才起,有时连中午饭都直接省略了,起床又接着看手机、打游戏、聊微信。过年期间,儿子甚至为了打网络游戏都不愿去走亲访友、参加家庭聚会。因为这,张女士和儿子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可最后并没有起到什么效果。

  “孩子这个年龄,打不行,说教也不听,我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张女士十分无助,“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大学时代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期,如果孩子只是一味地着魔网络,不去看书学习,不去社会实践,不去和人交流,那人生不就荒废了?以后该怎么办?”

  张女士的担忧不是个例,许多家庭正在经历着类似的困扰。就此,记者咨询了张家口学院文法学院教授岳玉琴。针对当下一些大学生沉迷手机等电子产品的问题,岳玉琴认为有两点原因。第一是环境的改变。在高中阶段,学校和家长对孩子玩电脑、手机的管控都非常严,孩子对这些电子产品是爱而不得。步入大学校园,学习和生活环境较之前一下轻松了许多,他们使用电子产品像开了闸的洪水,一发不可收。在大学更多的是依靠孩子的自律性,如果孩子自律性很差,很容易陷入电子产品无法自拔;第二是家长没有起到榜样作用,没有很好地引导。有些家长以成绩来评判孩子,如果孩子成绩好,玩电脑和手机家长会较宽容;如果孩子成绩不好,在家长看来就是玩电子产品的过错,会完全杜绝孩子接触。家长这样的做法是治标不治本。另外,有些家长本身就是一位十足的低头族,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他们用双标来分别要求自己和孩子,可想而知,等孩子长大了家长再去说教,没有说服力和效果也是意料之中的。

  岳玉琴认为,要想破解大学生依赖电子产品,让他们从中抽离出来,首先要认清这些电子产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她说,对于目前的大学生来说,电子产品是伴随着他们一起成长起来的客观存在,所以不让他们接触是不可能的。岳玉琴建议,首先,家长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适度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其次,家长要善于引导孩子,让他们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来学习、办事,让他们意识到手机等电子产品不是玩伴,而是一种认识世界的工具;遇到问题,家长不要硬碰硬,只堵不疏是不可取的。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面对问题家长要有耐心,帮助孩子寻找生活中其他的兴趣点,让他们多去感受现实生活中的鲜活,逐渐将注意力转移出来。(韩 洁)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