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今年全市计划完成农村改厕131437座

2019-06-13 来源:张家口晚报

  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74%以上

  近日,记者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打好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攻坚战,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改造农村院厕131437座,并且将农村厕所革命与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国家项目相结合,整体推进,长效管护,严把改厕质量关,力争发挥实效,让群众省心满意。

  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各县区要特别重视产品质量问题,对已经改造完成的厕所要开展“回头看”,对存在模式不适或有质量问题的,要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改一座用一座。科学制定户用厕具验收标准,加强农村改厕质量全链条监管体系建设,推动建立农村改厕运行管护体系。

  坚持突出重点,整村推进。要按照整村、整线、整片推进的原则,以搬迁村为基础,统筹解决改厕问题。各县区要注重选择群众意愿强、主要负责同志重视、技术模式成熟适用、配套资金及时到位、后续管护有保障的地区优先推进。上级奖补资金要优先向整村、整乡、整县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的地区倾斜。

  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要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要充分利用示范引导和政策支持等方面手段,鼓励广大群众采用先改建设后筹资、自备建材或投工投劳等多种方式主动参与到厕所革命事业中来。坚决杜绝“政府干、家民看”现象。

  今年1月到6月为规划准备阶段,各县区要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分工责任,搞好与市专班的对接,尽快制定推进方案,明确总体目标、建设任务、时间节点、工作措施和支持政策,建立县乡村工作联动机制,有效推动工作落实;7月份到9月份为工程施工阶段,通过组织开展农村改厕工作现场交流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厕所新技术新产品展示交流活动,总结推广一批适宜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水平的农村改厕典型范例;10月份到12月份为考核验收阶段,各县区要建立县、乡、村三级台账,按时上报改厕进度表。(孙琳 李霄峰)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