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敬业奉献】张文龙:扎根城管十余年 兢兢业业实干家

2019-06-25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张文龙,男,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76年12月出生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2002年参加工作,现任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的街长。

  十几年来一直从事城管一线工作,虽然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却高标准的履行了职责,时时发扬敬业奉献的精神,谨遵“文明执法 为民解忧”的宗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将满腔热情无私地倾注到他热爱的城管事业中,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平凡而又充实的人生。

  他总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每一项工作,力图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每一个任务,勤勤恳恳,从不“讨价还价”,也不“挑肥拣瘦”。特别是在他成为街长负责人后,工作压力大、强度高、任务重、人手少,往往一项工作没完成,第二项、第三项工作就接踵而至。为了按时保质的完成工作,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刚成立街长负责制时,人员少,责任范围大,工作头绪多,为了让综合管理快速步入正轨,他连续两三个月,牺牲了午休时间,星期六、日双休时间,节假日休息时间,每天七点多下班,下班后,还电话不断,随时调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有时半夜接到群众举报,就得穿起衣服赶赴现场进行调解处理,好多时候举报问题不属于他的负责范围,但他总是说,既然去了,能解决的就尽量解决,省得黑天半夜再惊动别人;特别是创卫、创城期间,白天整治市容市貌,晚上治理户外烧烤,白加黑,五加二更是成了常规。他成了单位里有名的“工作狂”。不推诿不抱怨,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

  城市管理工作错综复杂,具有相当的难度。特别是他负责的辖区,容纳了本区最大的集贸市场和商业一条街,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设摊位、违章搭建、乱贴广告等现象非常严重,“脏、乱、差”这个老大难问题尤为突出。而且这些摊主大多数文化水平低,家庭收入少,法律意识淡薄,只要生意好,哪管是否影响交通和市容市貌。为了做到既不伤害摊主的积极性,保证他们的利益,又要做到文明执法,避免发生冲突,他主动带头对这些摊主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最通俗浅显的语言向摊主们普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他苦口婆心,骂不还口。去年夏天,上级部门要求杜绝户外烧烤,并且室内要安装净化炉,有一位摊主坚决不执行,多次劝说无果,于是他下班后,晚上换上便衣去那位摊主家里做思想工作,摊主看到他这么尽职尽责,就说出了原因,并表示了歉意。原来这位摊主这阵子手头有点紧,想过一阵手头松快了再安装净化炉。于是他联系了安装净化炉的厂家,他做担保,先安装,过一阵再付款。从那以后,这位摊主还和他交上了朋友,对城管的工作特别支持。

  多年的城管生涯,使得他练就了一套特殊的工作方法,他用许多“非常手段”完美解决了城管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在执法过程中,遇到摊主缺人力,他就帮忙把货物搬一搬,挪一挪;遇到个别摊主随便倒垃圾,他就弯腰捡一捡;看到小广告,他就停步撕下来……有一次,在执法过程中,他捡到一个钱包,打开钱包看到证件上的照片,发现是他辖区内的一位摊主,于是赶紧还了过去,那位摊主正着急上火呢。还有一位卖栗子的摊主,每次出摊都占道经营,说是这样生意好,屡劝不改,他并没有采取强硬措施,而是他自己掏钱买下了摊主多余的栗子,两三次下来,这位摊主自己都不好意思了,主动搬回了摊位内。他工作肯动脑筋,不仅文明执法,还做到了智慧执法,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了城管工作“领头羊”的作用。

  多年的实践探索,他摸索出了一套新型管理模式,比如:为克服工作上人手紧缺、管理内容繁多等诸多问题,采取了问题路段定岗定人,勤整勤治,创造性地实行了定点管理和错时管理相结合,徒步巡查与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日常工作方式。他曾多次代表单位接受了省、市、区媒体关于“街长制”城市建设综合管理相关内容的采访。

  他还获得了区优秀共产党员、区政府嘉奖、区政府记功的荣誉。

  张文龙同志每天早出晚归,以身作则,和队员们一起努力践行着自己的工作抱负: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业,有的只是365天如一日,风雨无阻,任劳任怨,勇于奉献,执着追求。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