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沽源县倾力打造“15分钟就医圈”

2019-11-17 来源:文明沽源

  


  近年来,沽源县针对全县农村人口就医难的实际,有的放矢推进医疗基础保障能力和医疗队伍建设进程,倾力打造以人为本的“15分钟就医圈”,患者县域内就诊率达92%以上,贫困人口县内就诊率达95%以上,基本实现了百姓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为外出就诊困难的人群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就近医疗服务。


  优质资源共享用,大病不再出县城。沽源县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侯环境,医疗人才缺乏,诊疗水平有限,百姓患病更多会选择张家口市内或北京就医,着实不便。为改变这种状况,提高基层医疗水平,近年来,沽源县实施了县医院综合病房楼及附属配套设施、中医院住院楼及附属配套设施、妇幼卫生保健院新建业务用房及配套设施和乡镇卫生院改造及农村卫生室建设工程。并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北京顺义区建立医疗对口支援长效机制,通过人才柔性引进机制,促成北京10名短期和3名长期专家到县医院坐诊;引进了唐山市协和医院10名专家长期在县医院坐诊,4名牙科医务人员帮助县医院开展口腔科建设;安排县里26名医疗业务骨干到顺义区医院进修学习;特邀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专家参加县医院诊查、手术等示教308人次,专业授课25节;公开招聘录用医技人员114名,为县医院医疗综合大楼投入使用和各医疗卫生机构服务需求储备人才力量。

  同时,借助中国联通公司医疗专项帮扶项目,为县医院新增64排螺旋CT、中高端彩超设备、手术室吊塔等医疗设备,为中医院新增16排CT、DR等设备,提升了全县的医疗条件。

  精心搞好传帮带,编织乡村医疗网。医疗服务需要从业者的代代传承,沽源县借助“春雨工程”实施契机,在省中医院、华北医疗邢台矿医院、唐山市人民医院等9家省市级三甲医院中选派了13名高年资医师挂职乡镇卫生院第一副院长,提高了卫生院的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对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和村医分批在市县医院进行轮训,不断提升从业者的业务能力;建立“县招乡管村用”的招聘机制,全面补齐空白村村医短缺实际。同时,大力开展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实现了所有乡镇卫生院检验、放射、B超、心电图等辅助检查全覆盖;拓宽基本药物目录,增加常见病、多发病用药品种,保障乡镇中心卫生院药品储备不少于400种,一般乡镇卫生院药品储备不少于300种,最大限度满足农村贫困人口患病用药需求;新建村卫生室31个,扩建5个,修缮80个,购置设备85套,实现每个行政村有达标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有合格村医。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