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 正文

负面情绪可能会造成我们的“信任危机”

2020-04-16 来源: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


达尔文的故事
    1861年秋天的某个时候,查尔斯·达尔文度过了糟糕的一天。于是他给朋友写信,“我今天非常糟糕,非常愚蠢,我讨厌每个人和一切”,达尔文总结道,在那样的日子里“一个人活着只会犯错误。”
    许多人都熟悉那些日子和那些错误。我们大多数人都能回忆起自己的一个不好的日子,当我们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老板提拔了别人、交通违规、钱包丢了、错过最喜欢的节目)之后,我们可能把自己的坏心情喷到无辜的旁观者或家人身上.

    研究证明,体验负面情绪不仅仅会导致“憎恨每个人和一切”。消极情绪还会损害我们的联想记忆,改变我们对他人的判断,使我们更容易形成刻板印象,形成不太好的印象,甚至导致我们感到更多的痛苦。负面情绪似乎也会让我们变得更加不信任。


负面情绪和信任

    在《科学进步(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中,阿姆斯特丹大学和苏黎世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开始探索负面情绪对信任的影响。信任是最重要的社会润滑剂之一。从家庭到政府,它深深地交织在人类社会的结构中。这使得理解信任的机制变得更加重要——什么滋养信任,什么侵蚀信任。
    新的研究显示,负面情绪可能会让我们不那么信任他人。即使这些情绪是偶然的并且是由与我们目前的情况无关的情况触发的。
    这项研究邀请参与者在核磁共振扫描仪(MRI)中玩信任游戏。在这个游戏中,两个玩家首先从实验者那里得到捐赠,然后匿名给对方寄钱。
    当第一个参与者——投资者——将他的一部分钱捐赠给第二个参与者——受托人——时,投入的资金增加两倍(例如,如果投资者向受托人投入20美元,受托人将获得60美元)。这样,受托人就有机会从新收到的金额中向投资者返还任何金额。

  如果投资者信任,如果受托人回报,游戏有可能为双方带来金钱利益。然而,如果受托人不回报,那么投资者最初的信任就会被出卖。因此,投资者面临两难境地——投资可能导致更多收入(如果受托人值得信任)或投资损失(如果受托人不值得信任)。

  重要的是,参与者在两种情况下玩信任游戏:经历中性情绪和消极情绪。为了诱发负面情绪,参与者面临着受到不愉快电击的威胁——电击的威胁是一种在研究焦虑对认知影响的实验中常用并可靠地用来诱发焦虑的方法。

  结果显示,当感到焦虑时,参与者更不信任其他玩家,因此投资更少


当我们经历负面情绪时,为什么我们的信任会降低?


    答案可能在于信任的大脑机制。正如该研究的神经成像(MRI)结果所显示的,参与者对即将到来的电击威胁的厌恶情绪抑制了大脑“信任网络”(参与者越信任,显示出更强的连通性的区域网络)的活动和连通性。
    这个网络起源于颞顶交界处(TPJ),被认为支持社会认知和我们思考他人、他们的信仰和意图的能力。当我们面对信任决策时,这些社交能力——有时被称为“心理理论”——也被认为是相关的。由于焦虑破坏了TPJ与情绪和心理理论关键区域之间的联系,它也可能影响信任和社会决策的基本机制

    无论好坏,我们的情绪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的行为方式、我们的思维方式、我们的互动方式。

    作为最新研究的主要作者,简·恩格尔曼指出:负面情绪“可以抑制对理解他人至关重要的大脑机制”。这意味着它们不仅会让我们不那么信任他人,还会影响“我们与他人观点交流的意愿和能力”。
    当你下次在去一个重要约会的路上遇到交通堵塞时,在车里翻找丢失的钱包时,需要记得不要被情绪左右,造成不必要的“信任危机”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