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下花园探索社区精细化治理新路子——258名楼门长“上岗” 履职

2020-04-2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3月1日,下花园区城镇街道新花园社区建起“楼门长”制度,258名热心居民,当选为新花园社区各楼栋各单元的楼门长,正式“上岗”履职。一个多月来,在疫情防控期间,楼门长主动承担起楼栋的疫情宣传、信息摸排、治安查巡等任务,协助社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织密了社区防疫网格,起到了积极作用。

微信截图_20200423104728.png

  新花园社区通过建立楼门长制,以楼栋、单元进行精细化划分,将城市管理网络由街道、社区层面延伸到楼门长层面,有效分解了社区服务工作。以所辖各小区楼栋、单元为单位,按照“服务群众、勇于担当、服从领导”的楼门长工作原则,每个单元选一名楼门长由群众推荐、居民自荐产生。楼门长既要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熟悉党的方针政策,又要有较高的群众威信、乐于奉献、认真负责。通过入户宣传、居民微信群和张贴倡议书等方式,广泛发动居民参与楼门长竞选,为邻里服务。258名热心居民,当选为新花园社区各楼栋各单元的“楼门长”

  楼门长将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和居民提出的诉求首先反映给社区,社区进行处理,社区解决不了的,上报给街道办事处,街道协调区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环环相扣,各负其责,形成工作闭环,形成共建、共管的良好局面。楼门长通过微信群、楼长座谈会和入户走访开展工作,当好政策法规宣讲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稳定巡逻员、环境卫生监督员,逐渐成为居民群众信任的好楼长、好邻居。

  为建立长效机制,新花园社区制订了《楼门长明细台账》《楼门长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同时,依托“花园·爱”公益超市,实行楼长积分奖励制度,按照各项不同服务的类别登记积分,根据分值为楼门长兑换所需物品,引导、鼓励楼门长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