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经开区对5条路和16个“岛”进行绿化景观提升!

2020-05-15 来源:经开发布

  为紧抓当前园林绿化黄金季,

  近日来,

  经开区大力度、快速度、高强度

  开展园林绿化养护提升

  和推进精细化养护管理工作,

  巩固园林绿化建设成果, 

  提升城市园林绿化管养水平。

  全力营造更加靓丽的宜居城市环境。

  



以点睛之笔提升绿化景观


  2020年,经开区城管局对辖区内5条道路及16个交通导流岛进行绿化提升改造,进一步做好良种苗木更新、实现绿地全覆盖、杜绝缺株断垄等绿化提升工作。



  同时,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宜居的生活环境,提出“让春天来的更早点”的绿化提升方案,以长城大街、市民广场为中心向全区辐射,提早种植适宜张家口气候环境的花卉,延续自然生态园林的设计理念。



  为市民打造多处街区打卡地,营造一个步步有景,四处有花的生活街区。



  全面推进绿化养护工作


  “三分种、七分养”

  是园林植物种植领域的“醒世恒言”,

  经开区城管局在园林绿化建设基础上,

  积极推进园林绿化养护工作,

  不断学习改进,

  积极调整创新。



  1、草坪地被维护


  着力解决草坪地被秃斑问题,在微地形及有大树遮挡的地块种植玉簪、连心草等乡土耐阴耐旱植物,同时改变大水漫灌的灌溉方式,有针对性的采用渗透浇灌的模式,使园林植物吃足吃透水分,保证园林植物成活率。



  2、树池修整


   针对我市干旱少雨的气候形式,将乔灌木的树池由原来的围堰坑变为现在的锅底坑、平底坑形式,提升了城区的景观效果,发挥了树池收集、储存水分的功能。



  3、树木整形修剪


   聘请专家培养专业修剪技术人员,根据不同树种的生长规律、观赏需求及自然属性进行合理的整形修剪作业。围绕当前的“形”,注重长远的“长”,形成精致的绿化景观。



  4、病虫害防治


  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工作理念,于春季植物发芽前、秋季植物落叶后大面积喷洒石硫合剂,在植物发芽初始、落叶后采取合理的预防病虫害措施,极大程度的减少了园林植物病虫害现象。



  5、保洁作业


  为了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采取“专人专路、不间断保洁”作业模式,全区共配备55名绿化保洁员,并为每位保洁员配备垃圾周转袋,结合网格化管理模式,进行全天不停歇保洁作业,做到园容整洁、垃圾不落地。



  巩固城区绿化提升效果


  1、优化考核标准


  为了巩固园林绿化成果,加速推进我区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促进考核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培养、打造符合经开区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的高水准专业队伍,使绿化养护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制定《经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加速推进园林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经开区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考核办法》及《经开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专业考核检查评分要素》并根据实际情况逐年进行修订。



  2、开展错峰作业


  制定“绿化养护错峰作业方案”,对启用大型车辆灌溉、打药作业的,避开早中晚上下班高峰期,开启夜间作业模式,最大程度的满足园林植物的浇水、喷药需求,杜绝上下班高峰期作业造成城市拥堵现象。



  城市园林绿化对城市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是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开区将持续提升园林绿化精细化养护管理水平,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着重推进绿化重点项目建设,为建好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做出积极贡献。

  


如今的经开区

城市绿色生态化发展越来越快,

建设美丽经开,

保护生态环境,

也是每个经开人共同的愿望和使命,

城市中树有型、绿色浓、

花色艳、景色美,

优美、宜居、宜业的绿色

生态活动空间。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