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 正文

张家口市中小学积极开展线上“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主题活动

2020-06-25 来源:张教创城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菖蒲,带香包……”又是一年端午节,2020年的端午节正逢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市中小学除了毕业年级,其他年级均已放假。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近日,张家口市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主题活动。各校通过开展朗诵诗歌、讲故事、在家与父母一起包粽子、制作手绘小报等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学生了解端午节的来历、风俗习惯,感受屈原的爱国情怀,引导学生深入了解端午节的精神文化内涵。

  


  01


  桥西区长青路小学结合今年疫情的实际情况,通过学端午、绘端午、做端午、诵端午、大手拉小手等形式,学生和家长一起在家中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

  

  【“学”端午】学生在家长的辅助下,通过丰富的网络资源、书籍阅读,学习了有关端午节的知识。从端午节民谣、端午节由来、端午节习俗等方面谈感受,让学生明白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

  【“绘”端午】通过征文、绘画、手抄报等形式来缅怀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诵端午】学生通过朗诵屈原诗歌、端午节诗歌、讲故事等诉说对端午节的喜爱、对屈原的怀念以及自己爱党爱国的情怀。


  【做端午】端午节前夕,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挂艾草、编五彩绳、包粽子,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孩子感受了端午节独有的传统习俗,也增进了亲子关系,同时通过实际操作、亲身体验,使孩子们感受传统节日的特色魅力,传承传统文化。

  


  02桥西区蒙古营小学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年级开展“情暖端午节 快乐端午节”线上主题教育活动。

  组织1、2、3年级学生开展故事会活动——讲述端午节的来历,故事,习俗。

  

4、5、6年级学生开展亲子活动———与家人一起包粽子,做香包。


  


  03经开区金鹰小学开展“弘扬端午文化   传承爱国情怀”端午节主题活动。 通过包粽子、做手抄报等喜闻乐见、妙趣横生的形式,让孩子们走进端午、感知端午。


二年级的孩子们跟家人一起过传统节日,体验传统文化,包粽子,体会包粽子的过程,开心极了!


三年级的孩子们在家制作卡片, 介绍端午节的由来,节日特色以及传统文化,对端午节有了更多的了解。


  

四年级的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制作了端午节手抄报,表达自己过节日的好心情!


  


  04桥东区南小区小学开展线上端午节主题活动

  在充分了解我国端午节的由来及传统习俗的基础上,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他们眼中、心中的“端午”。


  05桥东区红旗楼小学品端午文化,赞爱国情怀,享快乐时光。

  孩子们通过与家人一起包粽子,手绘精美的小报,纪念端午节日,怀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


  06桥东区宝丰街小学开展“粽情端午,‘疫’样情怀”线上端午节主题活动

  

孩子们通过画出自己心中的端午节,亲手制作五彩绳,和家人一起包粽子等活动,感受端午节的快乐,了解端午习俗,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


  07桥东区宝善街小学

  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了他们心中的端午节,同时送出了自己最美好的祝福。

  

  08桥东区东风小学开展“学传统文化 话端午情浓”主题活动

  为了引导学生更好地了解传统节日,提升学生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东风小学开展“学传统文化,话端午情浓”主题活动。

  

  手工制作

同学们在搜集资料、制作手抄报的过程中,对端午节的来历、习俗以及浓厚的文化氛围有更深入的了解和体验。


  自制手抄报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