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桥东区: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锋号

2020-07-3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当前,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入攻城拔寨、全力冲刺的关键时刻,桥东区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理念,聚焦问题,强势发力,以创则必成、创则必胜的决心,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一是聚焦问题,高频调度,及时部署当前创建工作。7月29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冲刺动员大会后,区委书记主持召开全区干部大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全区创城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动员、再鼓劲。聚焦市、区督导组、暗访组反馈问题和网民反映问题,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督导、现场查看、现场协调、现场督办,及时召开现场调度会,研究解决办法。书记区长在每期《暗访情况通报》《问题整改情况通报》和《网络舆情通报》上都要做出批示,区委督查室跟踪督办,区创城办限时开展“回头看”。针对近期网民反映的马路街市场环境卫生问题,区委书记亲自安排、亲自调度,区长亲自带领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先后4次深入马路街市场现场调度,指导问题整改,举一反三部署全域创建工作,研究制定《常态化开展“周末作奉献 创城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方案》,强势推进城市管理提升、交通秩序整治、市场环境整治、小区环境治理、公共设施维护、“擦亮”服务窗口、校园周边治理、志愿服务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九大攻坚行动,以钉钉子精神,常态化抓好抓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二是举一反三,晾晒比拼,用心用力提升创建实效。在全面整改马路街市场问题的基础上,举一三反、举一反三,反复抓、抓反复,以点带面,紧盯、盯紧问题整改落实,直至问题解决。攻坚解决群众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坑洼、停车难等热点问题和治理短板弱项,加大对环境卫生、小广告、狗患等易反弹问题的治理力度,常态化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周末做奉献,创城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从7月23日启动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坚持全覆盖、无死角原则,区创城指挥部领导带头,区直部门、街道(社区)全员出动,深入包联点位,全面清理城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生活小区、城乡结合部沿线、城乡道路沿线以及农村环境卫生。乡镇街道每天将清理情况及时在“阔步桥东、晾晒比拼”微信群晾晒,创城办每天通报情况。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线上指挥,线上点评,全面树立抓创城就是抓民生的鲜明导向,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创建氛围。7月27日,区长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捡烟头”,现场对京环公司、园林绿化处提出工作要求,全面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标达效。截止目前,动员全区党员干部上万人次,清理各类垃圾120余车、500余吨,小广告2000余处,修补背街小巷破损路面70多处,拆除城乡违建3.8万多平米,规范整治停车场64家,新增停车位3000多个。坚持“宣传在前、执法在后,协调联动、严肃打击”的原则,对全区400余户临街商铺占道经营、倾倒餐厨垃圾进行督导,推动商户“门前五包”责任落实。

  三是广泛宣传,强化引导,全面营造创建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印发明白纸、宣传单30000余份,利用流动宣传车、小喇叭在大街小巷循环播放,引导辖区商户落实“门前五包”责任,规范市民文明行为。持续提升主次干道、社区小区等点位公益广告品质,更换1000多幅,增设“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坚持一周一主题,常态化开展文明养犬、垃圾不落地等主题宣传活动,由主创部门牵头,各乡镇、各街道同步进行,提高宣传覆盖面。印发《致驻区企事业单位的一封信》,街道社区主动上门与驻区单位对接,从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参与志愿服务、引导干部职工践行文明三方面引导驻区企事业单位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汇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持续开展“访千楼万家”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方位零距离开展问卷调查工作。创新线上“云端问卷”,居民扫码答卷。做实线下“街头问卷”,党员干部走街入户现场问卷,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线上线下填写调查问卷27000余份,进一步汇民智、聚民心。通过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密集式的宣传发动,营造了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四是压实责任,严督实考,扎实推动创建提标达效。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区直部门包保街道(乡镇)社区(村)制度,考核结果与精神文明奖、绩效上下捆绑同责。将任务清单分解落实到每一位牵头处级领导、责任单位负责人、具体岗位责任人,形成完整责任闭环,逐条自评、逐项完善、逐件落实。进一步突出奖优罚劣的创建导向,严格“日督查、周通报、月排名”制度,对督查发现问题,限期责任单位2天整改到位,随后区创城办进行“回头看”2次现场复查,再通报,3次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创城指挥部每周召开创城工作部例会,分析问题、研究举措、部署工作,让每一位牵头处级领导绷紧创城之弦,凝聚上下联动、齐心共创的创建合力。目前,创城办下发《创城暗访工作通报》19期,“回头看”《问题整改情况通报》9期,整改问题760余个,约谈责任落实不到位的6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