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文明相伴让出行更畅通——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报道之三

2020-08-1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文明交通, 是一座文明城市的生动注脚。

  如今, 随着我市交通秩序整治行动的不断深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规范驾驶、文明骑行、安全步行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 走在张家口大街小巷,车辆有序行驶、礼让行人,行人耐心等灯、通行有序,志愿者积极参与、 热心劝导……市民切实感受到这座城市交通品质发生的深刻变化。 而当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也必将把文明的底色浸润到这座城市的发展之中。

  凝心聚力 交通秩序再提升

  “您好,此路段不能停车,请尽快驶离! ”8月3日下午14点30分,正值伏天最热的时段,交警一大队执勤民警正驾驶违章抓拍车在桥东区工业东街来回巡查,车上喇叭对停靠在路边的车主不断提醒。

  此刻,在市区不同路段,这样的执勤小组还有多个。 整治机动车违停工作中, 市交警支队以市区主干道为重点, 采取分段负责制, 每段安排固定警力不间断巡逻,确保执法不留死角。

  “我市开展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特别是治理违停、酒驾等违法行为, 开始很多人不理解,但随着整治效果的显现,市民们逐步理解了整治的必要性,驾驶员们遵守法规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市交警四大队世纪豪园岗交警张云霄说。

  与几年前相比, 不少市民发现, 我市交通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对此,整治成绩单中的一组组数据成为了佐证。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一般道路交通事故696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6.03%,基本保障了全市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 全市排查出各类交通安全隐患395处,完成整改385处,整改率达94.47%。

  按照市公安局 “交警的办公桌在路上”的要求,我市组建了8个由支队领导带队的执法小分队,采取异地用警、空降执法等形式分赴各县、 乡道路开展执法活动,固守“城市面”、严守“公路线”、紧盯“农村点”,以“零容忍”的态度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下狠手、出重拳”。

  同时,我市还充分利用“逢五逢十”“周末夜查”以及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 严查 “酒驾醉驾”行为;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治理机动车闯红灯、 逆行、 乱停乱放、抛洒物品、强超强会、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治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

  正是一项项具体工作, 一场场交通治理攻坚战, 推动着整座城市距离文明交通的目标越来越近。

  精细管理 细微之处见真情

  文明交通创建重在建设、贵在坚持, 这个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升级改造、精益求精的过程。

  家住桥西区四方台街的陈女士切实感受到了这种变化,“以前从四方台街出来到西坝岗路,既没有红绿灯,也没有斑马线,而且一路上车流量大、车速快,过马路总是提心吊胆。现在不一样了,路中间安了隔离护栏, 设置了红绿灯、斑马线,行人、司机都看灯走,和谐又安全。 ”陈女士说。

  这样的变化每天都在我们这座城市不断上演。创城以来,特别是为符合“奥运城市”规划标准,我市逐步推动交通设施建设与国际接轨, 先后对全市122个路口进行了全面调研, 重新优化路口83个, 协调属地改造路口12个;新增、更换各类隔离护栏3.1万余米,安装大型指路、分道标志和指示标志770余块, 目前市区双向六车道以上道路中间隔离设施设置率已经达到95%以上; 市区中小学门前减速带、减速标志、交通信号灯设置率已经达到95%以上;科学调整50个不合理路口信号灯配时; 设置单行线35条,实施禁左、禁止调头、限时调头路口26个……

  细微之处见真章。 完善的交通设施,精细化的道路管理,带来了高效的道路通行能力,同时,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实现了我市“交通有序和出行便捷”的双赢。

  为破解停车难, 交管部门先后施划停车泊位11500余个,集中开展了整治僵尸车、 摊贩占道经营和商户私设地锁、 地桩占用公共停车泊位等违法行为。

  为破解上下学道路拥堵难题,交管部门积极与各区教育局、学校进行对接, 早晚高峰派出交警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 配合学校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交通安全教育,推行错时放学,开展“警校家”活动,实现接送学生车辆快停、快走。

  家长刘先生说:“孩子在桥东区卫华小学念书,胜利路上车多,以前我们都是开车过来, 再把孩子送过马路, 现在有交警在马路中间护送, 我们也放心, 随停随走,再不用占道停车了,用一句流行语来说,感受到了警察满满的暖意。 ”

  润物“有声”传递文明树新风

  “您好,请走斑马线……”“您好,请按道行驶,非机动车不能骑到机动车道内……”“现在是红灯,请等一等再走……”在市区重要路段、十字路口,广大志愿者针对个别市民不走人行道、 不按信号灯过马路等不文明行为, 做出礼貌提醒。

  同样,行走路上,各种宣传标语,给人以视觉观感;各种语音柔性提醒, 让人时刻保持警醒……正是这样的润物“有声”,让交通文明理念潜移默化地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

  7月17日, 交警二大队民警到访美团尚峰站与骑手们共度“美团骑士节”,借此契机,与骑士们共同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活动,倡导文明交通行为。

  为预防摩托车、 电动三轮车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提高广大环卫工的安全意识,8月4日上午, 交警三大队民警到桥东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开展安全宣教活动。

  交警五大队地处城乡结合部, 他们积极联合村镇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在村委会开设宣传橱窗,生动直观地宣传超员、超载、酒后驾驶的危害。

  ……

  为加大文明交通宣传力度,交管部门除了在路面进行常规宣传外,还开展各种专题活动,以外卖员、环卫工人、在校学生、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为重点, 送法进企业、学校,并先后组织客货运输企业驾驶人面对面培训座谈150余场。主动加强与城管、交通、教育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围绕交通秩序整治、停车秩序管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摊贩占道经营等创城工作重点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各类问题得到迅速有效解决。

  还有那头戴小红帽、 手拿小红旗的城市管理志愿者, 他们协助执勤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微笑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 他们是冲在最前面的交通文明引领者、宣传者。

  桥东区城市管理志愿者王永勤, 在工作中见证了我市创城以来交通秩序的变化, 他说过去吹哨子、 喊行人, 一天下来体力透支,现在大家已经形成自觉,做到了红灯停、绿灯行,这是群众发自内心的文明自觉。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