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文明之光点亮“冬奥小城” —— 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报道之崇礼篇

2020-09-0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石锋苗捷

  0.3米宽盲道、0.9米宽轮椅通道,在崇礼城区17公里主干道便道上,这条无障碍通道正以每日刷新的速度呈现……初秋时节的崇礼,阳光热度不减,建设者分秒必争的热情高涨,输配水管网项目、10千伏城区电力线路新建土建工程和城区污水管网铺设等惠民工程全力推进。

  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崇礼区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冬奥会筹办的重要任务之一,本着“民生所需就是发展所向”的理念,对标创城标准、奥运标准,一项项活动全力展开,一个个考核指标落地落细,城市品位、市民素质、社会管理、文化事业等各方面得到提升,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

  城乡共建,让家园更宜居

  冬奥庆典广场、富龙四季小镇、冰雪博物馆,让崇礼小城超凡脱俗;滨河公园、桥梁横架、碧水绿荫陡增城市灵气;医院、学校、停车场、供水污水改造等民生工程造福普通百姓……宜居、宜业、宜游的冬奥小城正在从规划图纸变为美好现实。

  “现在的崇礼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哪儿哪儿都越来越有规矩了!”从北京回到崇礼的65岁王文斌看到家乡的变化,自豪感油然而生。

  王文斌口中的变化,就是崇礼区借助筹办冬奥会有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真实写照。

  如何让小城更有国际范儿,崇礼区将规划作为统筹冬奥筹办和本地发展的关键一环。高点站位,对标国际标准,以超前理念,务实作风,充分考虑赛事需求、赛后利用和崇礼可持续发展,采取总规划师+国内外一流专业规划机构的方式,先后聘请9家国际公司、10位院士、14位大师、42个设计团队对场馆和基础配套设施,产业发展进行全域全面规划。先后完成了一批体现中国元素、地域特色,符合国际标准、奥运标准的规划成果,绘就了崇礼未来发展的壮阔图景。

  着眼服务冬奥、服务群众,提升拓展创城效果,崇礼区按照规划蓝图,在主城区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实施了东环路一期、东西大街等11条城区路网优化项目,以及6个公共停车场、29个小区停车设施、3座桥梁、河道治理、15处公共建筑和滨河公园无障碍环境建设工程。在重要节点实施了主城区南部片区景观提升、北部片区景观提升、崇礼老街、庆典广场、公共艺术装置等项目,全面展示城市形象。同时,实施全域乡村改造提升工程,统筹推进垃圾、厕所、污水、道路等市政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加快启动崇礼城区至奥运核心区沿线5个村庄搬迁改造工作。

  标本兼治,让生活更舒适

  人脸识别启用了,草坪整治了,污水井盖统一换新了……8月25日,崇礼希望街社区清秀苑小区“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和家物业公司正式上岗。

  清秀苑小区的这件喜事,归功于业主党支部,归功于王桂元、郝桂成和其他3位老党员。7月底,清秀苑小区业主党支部在区组织部和社区的支持下成立,入户调查、征求意见,5位党支部成员经过一个月努力,选定小区片长、楼道长,组建小区自管会,引进新物业。

  党建引领物业是崇礼区推行“红色物业”,探索基层治理、创建文明社区的一个缩影。崇礼区在创城工作中,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标本兼治、疏堵结合、攻坚提升,全力提升城市“软实力”。

  为让城市更干净、更整洁、更宜居,崇礼区对标北京以克论净,落实城区16小时巡回保洁制度,做到环境卫生清理常态化;启动商铺、宾馆、酒店“门前五包”联合执法行动,劝导整治各类商铺230余家;明确了93名“街长”和98名创城巡查志愿者,对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实行双重监督,破除城市顽疾。

  在交通管理方面更加精细化,他们严格执行最严交规二十二条,今年共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4500余起;开展打击从事非法客运“机动”(电动)三四轮车、非法网约车、非法巡游车、无牌无照车等违法车辆和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查处违法车辆和违法行为31起,城区“黑摩的”全部清理。

  崇礼区强化社区精细化管理,将“小区管家”机制再升级,组织59名“小区管家”+106名小区巡查志愿者+1483名楼道长对小区分层管理,发动辖区党员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激发了全区上下共建共治的热情。引进北京诚智慧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102个老旧小区提供服务,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实施了106个小区绿化和6座社区文化中心建设工程,分期分批为小区安装门禁系统,小区环境明显提升。

  素质提升,让城市更有温度

  核验身份、发放物资、食物补给……在今年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上,身穿红色马甲的“领航滑雪志愿服务队”队员为参赛队员送上贴心到位的赛事服务。

  由崇礼区职教中心创立的领航滑雪志愿服务队,以“助冬奥赛事,展青年风采”为宗旨,积极参加崇礼区各大赛事志愿服务和冬奥宣传志愿服务。如今的崇礼,志愿服务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市民是“创城”的主体,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之本。在全面推进创城工作中,崇礼区将“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与文明城市常态创建相结合,通过“项目化推进、品牌化培育、社会化运作、专业化服务”推进志愿服务,成立冬奥文明志愿服务联盟,形成“大型赛事服务”“星期六小区创建志愿服务”“文明交通,我们在行动”等10个志愿服务品牌;开展“最美崇礼人”评选活动,通过故事汇、事迹展播、道德模范及“最美崇礼人”主题展览月等形式,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氛围;针对机关干部、执法队伍、旅游从业人员、社区居民、农民“五个层次”,围绕文明礼仪、文明服务、英语口语等方面,深入开展“你好·崇礼”“我就是崇礼形象、我就是冬奥使者”“做最美崇礼人、当合格东道主”等主题活动。

  走进崇礼,随处可以感受到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浓郁氛围,文明之花的绽放正潜移默化推动着城市的发展。

责任编辑:jlj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