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节俭正在成为自觉行动

2020-09-1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段晓芳

  滴水成河,粒米成箩。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我市有关单位先后发出倡议,并通过张贴公益海报、循环播放宣传视频、组织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广泛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机关单位、餐饮行业、学校、社区、家庭纷纷响应,自觉把节约理念付诸实际行动,融于日常生活,节俭正在成为自觉行动。

  “不浪费”成为新风尚

  9月11日中午12点,市城市客运管理处食堂迎来就餐高峰,新鲜美味的午餐冒着热气,前来就餐的干部职工正有序地排队取餐。

  “吃多少,拿多少,别浪费。”有人一边拿取食物,一边和身边的人说。

  以往,食堂是按定量准备饭菜,现在采取提前报餐按需采购,有多少人吃饭就买多少菜,同时,在原材料采购、储存、加工制作和服务等环节加强监督,严格管理,干部职工按量取食,勤拿少取,这一措施大大减少了食材浪费。

  这样的场景在记者走访的多家单位食堂成为常态。许多企事业单位食堂还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饭菜质量和产出率,并推出半份菜、小碗饭、组合套餐等。

  “芹菜叶原来摘完就丢掉了,现在调制成小凉菜还挺受欢迎。”厨师陈勇告诉记者,现在大家特别具有节约的观念,处理食材时多动脑筋,饭菜美味,每餐都没有剩余。

  “适量点餐”成为流行用语

  9月13日中午,正是就餐高峰期,香园楼西坝岗店服务员一边帮助客人点餐,一边提醒,“您6位可以先点这些菜,不够可以再加。”店内,“民以食为天,用餐礼为先”“拒绝浪费珍惜粮食”等宣传标识随处可见。店内服务员介绍,提醒客人适量点餐、餐后主动提醒客人将剩余饭菜打包带走是服务人员的责任。同时,个别菜品也可针对顾客需求换成小份,或外卖时换成单人份。

  在一家快餐店,店主赵晋航表示,为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他不仅主动在店内张贴了文明就餐标语,还推出了“点赠”服务,有时两三个人一起吃饭,菜点多了可能吃不完,点少菜品单调,赵晋航就免费送两盘自家做的特色小菜,不仅让客人吃得合口,也可以有效避免浪费。

  早在8月18日,市商业联合会就向会员单位及全市餐饮企业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倡议。

  近一个月以来,我市各餐饮企业纷纷响应倡议,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记者走访发现,90%以上的餐馆通过张贴标语、劝导理性消费、合理推荐菜品等方式帮助顾客节约点餐,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适量点餐”已成为我市餐饮服务行业的流行用语。

  节约理念“种”在孩子心中

  为在广大师生间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成为教师、学生的自觉行动,自开学以来,我市各学校纷纷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桥东区五一路小学面向全校就餐师生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让勤俭节约理念深入人心。学校以“珍惜粮食、避免剩餐、从我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书,并通过在餐厅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引导就餐师生厉行节约。同时加强学生教育,让节俭观念入脑、入心。

  桥西区明德路小学在开学后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让光盘行动驰而不息”系列活动,让节约粮食内化为师生自觉,成为习惯。

  刘涵予是宣化区财神庙街小学的二年级学生。多年来,小涵予一家人一直把勤俭节约、绿色环保作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涵予父亲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一家三口买菜做饭都秉持着“吃多少做多少”的理念,按量煮餐,绝不浪费。

  “我们一直都是吃多少买多少,绝对不浪费,以这种理念来控制自己,做到勤俭节约,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不仅要求我们这一代人要做到,我们还要教育下一代,继承发扬这种精神。”涵予父亲说。

  平时的洗脸水和洗衣水,他们都会存着用来冲厕所。就这样,他们一家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时刻践行着勤俭节约。

  此外,刘涵予家庭还会积极参加环保志愿活动。“我们要用自身的行为习惯去教育、感染孩子,并积极地向亲戚、朋友们宣传勤俭节约和绿色环保的意义。”刘涵予父亲说。

  我市各大中专院校也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号召珍惜粮食,共建节约型绿色校园。在各校区食堂附近定点设摊,向师生宣传“粮食安全”和“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理念,还安排实践机会,让学生体验食堂餐盘回收等后勤工作,强化节约意识。

责任编辑:jlj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