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党建为新小区装上红色管理引擎

2020-09-2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赵晓刚

  社区作为社会生活中服务群众的最小单元,每天都直接面对着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它是否运转顺畅,小至关系到邻里和谐,大到关系着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速度。

  在桥东区花园街街道办事处怡安街社区,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金垣置地小区居住着社区近一半数量的居民,显然服务好它就等于干好了社区一半的工作。经过两年的努力,最终“红色物业”的落地生根,怡安街社区与物业公司在小区管理上实现了无缝对接,也为新建小区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开出了一剂良方。

  怡安街社区书记任建锐(左)入户了解居民需求。

  精准服务使小区管理有的放矢

  怡安街作为一条百年老街,曾见证了我市近代商业活动的起落沉浮。时光荏苒,随着城市重心南移以及街区改造,人流如织的场景早已成为了过去,年轻人仅能从一些老建筑依稀寻味它当初的样子。

  如今,这里虽少了商业味,却多了些烟火气,除了15栋老旧的单体楼外,还矗立着于2015年交付使用的金垣置地小区。这也是怡安街社区的管辖范围。

  任建锐,怡安街社区书记,他自2017年底来此任职时,就感到了这个拥有百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情况有些特殊,不仅新老住宅分明,而且金垣置地小区已入住近600户居民,占据了整个社区总户数的一半。显然服务好金垣置地小区,就等于干好了社区一半的工作。

  怡安街社区于2017年搬至金垣置地小区3号楼。为了做好宣传工作,社区希望在辖区内悬挂一些公益广告牌,金垣置地小区是理想的广告投放处。最初,社区的想法是将公益广告牌安装在楼房的墙体上,不仅展览面积大、引人注意,还不易损坏,保持时间长。这一想法,立即遭到霖辉物业金垣置地项目部工作人员的反对,因为这样的广告牌会破坏楼体外墙的保温层。双方一度因此产生不悦,经过协商,一种PVC材质的公益广告牌被挂在了小区围墙护栏上,可是没过多久便损坏了。如何与物管部门建立共同的服务理念,形成双方合力,成为怡安街社区亟待解决的问题。

  服务好小区居民是社区和物业共同的管理方向。为此,任建锐主动与金垣置地项目部进行沟通,并走访小区居民了解所需。随后,25套“请勿高空抛物”、“请勿踩踏草坪”的钢结构温馨提示牌树立在了频发区域;在小区视频监控室、二次加压室的墙面也贴上了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标语。物管人员去外地学习考察回来后,无意中与任建锐聊起了“狗狗便便箱”的事。令他们没想到的是,有心的任建锐觉得这种做法不仅新鲜,而且有利于宣传文明养犬,于是便立即向上级部门申请,制作了两个功能性更强、外观时尚的“宠物便桶”,并分别安装在小区主要出入口和小广场旁,引导养狗户主动收集狗粪。一系列想人之所想的贴心举措,在服务居民的同时,也拉近了社区与物业的距离。

  “大党委”建设凝聚各方力量

  2019年怡安街社区在桥东区率先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将辖区5家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纳入社区“大党委”,签订共治共建协议,初步构建起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抓的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因为联系紧密了,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职党员纷纷参与;社区发起的各种爱心活动,诸如收集困难群体的“微心愿”,各方也纷纷施以援手,或捐款,或购买学习用具及米面油等。霖辉物业金垣置地项目部里虽然没有党员,但也积极参与发挥所能。不仅如此,春季防火期间,物管人员还主动到社区对口帮扶村东望山常峪口村,协助上山防火。冬天频降大雪,他们将小区内的积雪清理干净后,还作为志愿者加入到清扫背街小巷的队伍里。

  “大党委”建设激活了基层治理“一池春水”,也将“红色物业”的理念顺利地引入到怡安街社区的管理中来。同年10月,怡安街社区与霖辉物业集团完成了双向交叉任职,社区党委书记任建锐任金垣置地项目部副经理,霖辉物业集团副总经理任社区党委委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任金垣置地项目部经理助理,金垣置地项目部经理任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此外,双方还规定每月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通过这个平台加强互动,及时解决小区出现的各种问题。于是,被严重污损的垃圾桶得到了更换;业主所反映的健身区缺乏健身器材问题,社区也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纳入了对方的工作计划中。

  智慧管理提升幸福指数

  就在社区与金垣置地物业方在小区治理上取长补短、不断向前摸索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成立仅4个月的组合面临巨大的考验。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怡安街社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抗击疫情。而此前为探索社区智慧管理而推行的“一网一图”机制也派上了用场。所谓“一张网”,就是以自然路界、集中小区、楼院为单位,将社区细划为11个网格,辖区内的“人、事、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做到社区“一张网”,并且每个网格配备社区两委干部、党支部书记、网格员、楼院长、单元长五级网格员,实行联动响应;而“一张图”则是社区绘制的一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础示意图》,以不同颜色标注区分每个网格内的房屋属性、居民特点、单位类型和重点关注场所及人群,重点对出租闲置房屋、困难群体、流动人口等分类建立台账,便于精准服务管理。依托于“一网一图”,各级网格员、在职党员、物管人员等各司其职,纷纷参与到宣传抗“疫”措施、入户采集信息以及小区消杀作业中来。而这支生力军的出现,不仅弥补了社区人手不足的问题,也成为了社区疫情防控的有力屏障。

  因为这场性命攸关的战“疫”,也让“红色物业”更快地融进了社区治理的血液里。此次疫情之初,防护物资出现缺口,金垣置地项目部联系了很多渠道都已脱销。社区及时了解情况后,尽管体温枪、一次性口罩、手套等物资也非常紧缺,后续供给难以保障,但仍竭尽所能鼎力相助。此后,驻街单位雪中送炭,赠送给社区的84消毒液也及时用于小区消杀。金垣置地项目部也及时提供了居民基本信息,了解密接人员的行动轨迹外,还采纳社区建议,在小区内设置统一购菜点,方便居民采购,满足日常需求。不仅如此,4月初,社区启动了智慧社区“云平台”建设,依托大数据中心、3D建模、专用网络等技术,金垣置地小区居民感受到了无接触“刷脸”进出小区的便利。

  6月,随着国内疫情基本稳定,这段患难与共的经历让怡安街社区与霖辉物业金垣置地项目部的合作进一步深入,成立了怡安街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为了倾听民意,物管会12名成员中有一半是居民代表。

  如今,在怡安街社区《红色物业》的记录簿上,已经探讨了关于规范小区楼道秩序、提升居民生活环境舒适性、保证小区消防通道畅通、倡导养犬文明等多个问题。随着小区管理日趋精细化,一个个问题得以妥善解决,居民必将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中有更多获得感,生活也更幸福。

责任编辑:jlj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