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张家口元台子小区改造居民甭提多高兴

2020-10-2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韩洁 唐丽娇

  今年7月起,桥西区住建局对元台子小区进行改造。经过3个月的施工,日前,元台子小区已完成了楼本体改造,下水管道更换,正在进行路面硬化的收尾工作,曾经“老态龙钟”的小区如今逐步焕发生机。

  施工人员正在铺设路面砖。 韩洁 摄

  10月21日,记者在元台子小区看到,在9号楼前的活动广场上,施工人员正在忙着铺设路面砖;12号楼前机械正在作业,建设完工后这里将规划成停车场,小区的整体改造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

  桥西区元台子小区是个30年的老旧小区,现有29栋楼,住户中老人占了绝大多数。小区年代较长,墙体开裂、道路老化、下水道溢污、自来水跑水等问题时常困扰着居民的生活,由于该小区一直没有物业管理,元台子社区常出面帮居民协调解决。此外,随着城市的发展,小区停车难、公共休闲空间不足等问题也日益突显出来。对小区进行改造既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成了居民的心声。

  今年7月,桥西区住建局正式开始对元台子小区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改造前,为了更好地倾听民意,反映民声,发挥党建引领物业的优势作用,在区组织部和明德南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元台子社区在该小区成立了楼院党支部,将辖区居住的在职党员发动起来,向居民广泛征集小区改造意见,再将问题和建议集中起来反馈到区住建局,为小区的改造出谋划策。其中,施划停车位、规划停车场,就是楼院党支部在前期民意调查中收集到的反映较强烈的问题。最后,这一项内容被纳入到了小区的整体改造当中。

  改造过程中,元台子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不少楼里的自来水管道都出现了老化,甚至有的还经常漏水,为此居民更换单元自来水管网的意愿很强烈。可由于此项并不在这次的改造范围内,如果更换就得居民自掏腰包。为了给居民谋到最大实惠,社区牵头积极跑办,与桥西区住建局和张家口市政水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三方协商,最终达成协议,有更换需求的单元,每户只需出资200元的材料费,即可对整个单元的自来水主管道进行更换。这一自愿出资购买服务的做法,赢得了居民的认可和好评。居民李女士说:“社区真是帮着大家解决了大问题,省了我们很多事。”最终,小区有21个单元进行了自来水管道的更换。

  如今,元台子小区面貌已大变样,楼外墙粉刷一新,楼体增加了外墙保温,楼顶重新做好防水,楼道窗户全部更换为塑钢窗,下水管道全部更换,公共空间重新规划,路面硬化进入收尾阶段。据悉,明年还将对小区进行绿化改造和线缆入地工程。

  看着小区环境越变越好,居民喜上眉梢,纷纷对这一民心工程拍手称快。“改造以后,老旧小区以前的那些问题从根儿上解决了,大伙儿特别满意。每天进进出出看着小区的变化,我们甭提多高兴了,住着也舒心。政府为咱老百姓真是办了实事、好事。”居民张女士见证着小区的蜕变不禁感叹道。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