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党建引领开启老小区幸福密码

2020-10-2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老旧小区大多设施陈旧,环境脏乱,给基层治理带来了难度。今年以来,桥西区大境门街道办事处黄土场社区充分发挥引领作用,通过参与业委会筹备、引入物业公司、提升小区面貌等措施,让有着近40年历史的军官小区发生了蜕变,也为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L_1603681938371510659.jpg

  位于桥西区黄土场社区的军官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居住着212户居民。由于建成年代较为久远,导致基础设施年久失修,不仅出现路面坑洼不平、屋顶漏雨、下水道时常堵塞等,并且小区公共绿地还被一些住户私自侵占,用于开垦“小片荒”。这些问题使得很多老住户颇有怨言,对居住环境的满意度不高。

  今年1月,为切实提升军官小区的人居环境,黄土场社区党委积极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共同探索解决之道。经居民选举产生了9名组织能力强、在居民中威望高的党员担任业委会委员,军官小区业主委员会也随之正式成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今年5月,业委会通过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多方比较,最终选择了张家口市鸿隆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为小区提供物业服务。

  物业公司进驻后,按照“先服务后收费”的理念,对军官小区实施了规范化治理。为小区内安装监控设施、清除小片荒、修建休闲凉亭、维修下水管道,以及排除了多个因电线老化造成的安全隐患……经过一番努力,很多老住户看到多年脏乱的居住环境终于得以改善,心情在变得舒畅的同时,也欣然接受了这个新来的小区管理者。为了进一步提升小区环境,今年8月经黄土场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多次研究,决定动用小区维修基金对1号楼和4号楼房顶及小区内道路进行修缮。在施工过程中,业委会成员付新才、于彩柱两位退休老党员放弃个人休息时间,主动配合进场工人,及时处理施工中居民反映的问题,确保了施工进度与质量。

  据了解,近几年,桥西区大境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和黄土场社区不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指导辖区各小区成立了由在职党员、离退休老党员为骨干的小区功能型党支部,由业委会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并为每个单元选出了楼门长,通过凝聚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楼门长、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形成小区服务与管理的合力,也为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提供了鲜活的解决方案。(赵晓刚  韩艳)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