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我们的节日·春节】一盏路灯照亮回家路

2021-02-1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一盏路灯,照亮了张家口夜空,点亮了万家灯火,营造着美好的节日气氛。为了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让张家口的夜更美,市夜景照明管理中心的“路灯人”在守护着城市的光明。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傍晚的张家口,室外温度很低。当很多人都准备下班时,郭卫东和同事的工作才真正开始,他们是市夜景照明管理中心运行处的职工。春节前,他们忙着巡查、检修各处的亮化线路。这是郭卫东与路灯相伴的第二十七个年头。他所在的运行处是每年节日期间线路运行的重点保障科室,负责张家口市区范围内街巷路灯的巡查维修。郭卫东说,尽量不让一盏问题路灯过夜,是他们所有维修人员的目标。

  郭卫东所在科室有80%以上的同事家都在外地,只有过年才能回去,他就主动承担起假日期间夜间巡视工作,发现故障第一时间处理。“工作这些年,和家人吃一顿年夜饭成了奢望,不过父母知道我的工作性质,也很理解,就是嘱咐好好工作,注意身体。”他说。

  越是临近春节,越是加倍忙碌。为了让路灯以最好的面貌迎接春节,进入1月份以来,市夜景照明中心对市区主次干道、老旧小区、小街小巷的路灯及附属设施安全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修普查。普查中重点针对配电柜、变压器、线路等配电设施进行“拉网式”巡查,及时发现和掌握路灯损坏、缺失、安全隐患等情况,发现线路跳闸灭灯故障第一时间排除,确保不发生大面积灭灯故障。同时根据天气情况进行巡检,大风天气时对灯头和架空线路进行全面安全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特别是对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小街巷路灯照明设施,进行重点排查,发现不亮现场维修。节日期间中心还成立了运维应急抢修小组,制定详实应急预案,确保节日期间路灯、景观亮化设施及时抢修。郭卫东说,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保障节日期间市民有一个安全、舒适、和谐的照明环境。

  一盏盏路灯,散发出黑夜之中最温暖的光芒,不仅照亮脚下的路,也照亮心中的路。近年来,市区路灯平均亮灯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在这光明背后,是“路灯人”夜以继日的默默守护与付出。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