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我们的节日·春节】工地过大年情暖工友心

2021-02-1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月11日,大年三十,尽管气温持续降低,但由四川路桥Y1标和中铁隧道局Y2标共同承建的延崇高速延伸工程翠云山特长隧道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了解到,经过建设者们不断攻坚,翠云山特长隧道已于1月22日实现双幅贯通,为保障工程进度,今年春节假期,隧道二衬、电缆沟等班组人员春节期间不返乡、不放假、不停工,进行着最后的冲刺。

  “我来自湖北武汉,今年在张家口过年”“我来自四川乐山,祝大家新年快乐”“我是福建人,今年在工地过年……”中午的食堂里,工人们吃起了团圆饭,举起斟满饮料的杯子互相祝福着。

  “今年我不回家过年了,和工友们一起过。”隧道作业班组长何开伦负责整个隧道的施工工作,每天早上吃过早饭,他就在隧道里要待上10多个小时。他告诉记者,从事这份工作近10个年头了,只有两三个年头在老家过年。即便回家过年,也只有一周左右的时间,陪伴妻女和老人的时间很少。“我们干建筑工程的人,常年奔波在外,家人和父母都能理解我们这种工作性质。”

  目前隧道近100名工人,基本都留在工地过年。中铁隧道局Y2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大家在工地上也能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项目部办公区、生活区早早地悬挂起灯笼、福字、爆竹挂饰等,营造出红红火火的温馨节日氛围。食堂提前准备了米面粮油和各种肉类食品,让大家吃饱、吃好,过年在家里能吃到的,在这里也能吃到,项目部还为工人们免费发放新年大礼包、致家属的一封信等,让他们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

  据悉,延崇高速公路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工程,也是冬奥会期间北京市进入崇礼赛区的公路主通道,延伸工程和赤城支线属于二期配套工程。延崇筹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节点工期目标的实现,Y1和Y2标采用从隧道两侧相对开挖施工工艺,并不断优化施工组织,合理调整工序,演算工期,优化施工方案,强化现场质量安全管控,采取冬季施工、春节不打烊等相关措施,扎实推进工程建设。

  “春节期间,我们不但坚守生产第一线,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严抓质量、安全不放松,而且让坚守岗位的每一名建设者都过上一个暖意浓浓的春节。”延崇筹建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各单位正在克服冬季施工困难,加大建设力度,优化施工工艺,抢抓工期,力争尽早实现通车,全力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