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我们的节日·春节】“莓”好的春天

2021-02-1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月14日,农历年初三。

  “妈妈妈妈,那个那个,奶油的!”

  早上还不到八点,怀安县东房子村的草莓特色农业产业园就被一个奶声奶气的童音“叫醒”了。

  循声望去,一个大概四五岁、头戴粉色小帽子的小女孩,一手拉着妈妈,径直向着另一只手所指的一个大棚跑了过去。

  东房子村的草莓特色农业产业园是在市第二医院驻村工作队的精准扶持和产业引导下发展起来的产业。自2016年起,园中相继建成了108个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20多个品种的草莓“落户”其中。种植户更是在工作队的引导下不断学习新的种植技术,使得每棚草莓产量达到了万斤以上。

  这时,小女孩所指的大棚门正好打开,村民刘涛走了出来,笑着说:“小朋友,慢点,今天你是第一个来的,一整棚的草莓你随便挑。”

  小女孩的父母是在我市落户的外省人,由于今年倡导就地过新年,他们一家三口也就没有回老家。元旦时跟着同事到东房子村采摘了一次草莓后,女儿总念叨着还要去“摘奶油草莓”,趁过年,便又带着孩子来了。

  刘涛的心情非常不错。虽然现在采摘大棚严格控制入棚人数,一个时段每个棚最多接待三个家庭,而且必须测温、亮“码”后才能进棚,但相比于2020年春节时那种“只有草莓没有人”的景象已不知道好了多少。再加上外地人“就地过年”和本地人“减少外出”,园区内的大棚几乎每天都是游客不断。

  草莓种得好,销得出去才成宝。为了打消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市第二医院驻村工作队引导村民成立了“东贵西富”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超市”的运营模式,将产、供、销有机结合;而“草莓采摘”业务的推广更使工作队迎合了当下消费需求,并成功使得该村的草莓采摘园成了我市小有口碑的“休闲好去处”。每年12月中下旬草莓陆续成熟开始,每天都会有水果商和市民前来采购、采摘。“我这里的草莓不用出去卖,都是过来采摘或者预约购买的。一盒草莓三斤重,一般是36颗,100多块,供不应求。昨天下午我还接了一个130盒的订单,今天中午就要采摘装盒。”刘涛笑着说道。

  小女孩的父亲看着远处玩得正开心的妻子和女儿,开心地说:“看来,这草莓让咱俩都好好地过了个春节啊。”

  “哈哈,好的可不光是春节,整个春天都会越来越好的。”刘涛的笑意更浓了。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