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我们的节日·春节】过一个充实的“文化年”

2021-02-1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过一个平安、祥和、温暖的春节,是大家共同的心愿。一些人通过自己喜欢的形式过着充实别样的“文化年”。

  春节拜年、给压岁钱是我国的传统民俗,今年春节选择就地过年的一些人不能当面拜年和给压岁钱,就用另一种形式表达祝福。“今年春节家里拜年改成视频了,拍了红红火火的微视频给大家拜年。压岁钱通过微信发了,做了各种各样的金牛送福红包。每年压岁钱都是给孩子们准备的,今年没有和父母在一起过年,所以也准备了大红包给父母,父母通过微信收到了红包,同样收到了儿女的祝福。”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李女士老家在外市,今年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在张家口过年。她表示虽是就地过年,但仪式感不能少,过得年味十足。

  “疫情挡住了人们外出的脚步,却挡不住人们对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的向往。读几本好书、看几部电影、跳绳、练瑜伽、带着孩子玩跳舞毯等,为了长知识,儿子从学习强国里学习围棋、数独、英语,以及古诗诵读等来进行充电。”张家口市四中教师苏丽娜说,互联网时代,在家过个“文化年”别有一番意境,同时把运动融入家庭游戏、家务活的方方面面,一家三口不亦乐乎,还享受了难得的亲子时光。

  “春节假期,我带着闺女选择了逛书店,补充‘精神食粮’。书店琳琅满目的图书,是我们爱书人享受‘文化大餐’的好去处。新的一年,汲取更多的‘养料’,为实现今年的小目标积蓄力量。”市民王女士道。80后的孙先生是个特别喜欢购书看书的人,他希望多看一些书,增长一些知识。谈到自己学生时代,他说,那时候经常一天就能看完一本书,但是现在工作繁忙,各种电子产品的充斥,导致现在都不能静下心来看一本书,常常一本书放在床头好久好久。趁着难得的假期,出来买本书回家静静地读,不失为一种乐趣。

  大家通过感知传统文化,开展家庭趣味游戏,制定读书观影计划等方式,过个“文化年”,别有一番韵味。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