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文明时评】整治“僵尸车” 还需多方合力

2021-03-3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如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正在全市如火如荼有序开展,“僵尸车”长期随处停放,不仅侵占了有限的公共空间, 造成了安全隐患,也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成为创城进程中的不和谐“音符”。

  从法律上而言,“僵尸车”属于车主的个人财产, 但当“僵尸车”已经有损,妨碍、影响甚至危及公共秩序或公共安全时, 就不能让其在那里一直“僵”下去了。

  整治“僵尸车”,有赖于市民公德的恪守和监管部门的作为。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基础,个别车主不能图一时方便, 将不能使用或是处于报废期的车辆随意丢弃。这样不仅损害了公共利益,还给市容市貌添了堵, 也为城市文明建设抹了黑。同时,从根本上整治“僵尸车”,还需要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 主动作为, 及时对“僵尸车”进行摸排和认定,并从维护交通安全和公共权益的角度,强化对“僵尸车”的处置管理,追查“僵尸车”信息,并依法进行处理, 推行报废车依法强制报废制度, 鼓励车主合理合规处置报废车。

  整治“僵尸车”,是城市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举。 只有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了, 各部门加大了执法力度,齐抓共管,才能让“僵尸车”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