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报废车车主能自行处理吗? 到正规企业办理报废

2021-04-2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近日,在 “僵尸车”清理整治行动中,各县区、各部门积极行动对 “僵尸车”进行摸排,采取张贴 “限期清理通知单”、对无主车辆进行拖离处理的措施清理 “僵尸车”。

  在行动中,记者了解到,需要清理的 “僵尸车”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车辆使用年限并不长,只是车主长时间不移动,依然能够正常使用的车辆。对于这类车辆,车主可自行将车开走处置。另一类是车辆使用时间较长、已经十分破旧、无法正常行驶的车辆。对于这类车辆,很多车主对车辆是否达到报废标准,达到报废标准后如何走报废流程还不清楚。

  有车主提出了疑问:机动车报废的标准是什么?报废车,车主能自行处理吗?如果车辆报废要走什么流程?4月16日, 记者采访了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相关负责人。

  家用车使用无年限限制

  上路须检验合格

  机动车达到什么标准,才能称之为报废车呢?

  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是按照2013年5月1日实行的 《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为标准执行的, 《规定》中对于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大型非营运轿车等无使用年限限制,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大型非营运轿车行驶60万公里实行引导报废。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不得上道路行驶,应办理报废注销登记,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交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注销。

  “虽然对家用轿车取消了使用年限限制, 但家用轿车一般很难行驶到60万公里。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检验合格才能上路。而如果车辆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检验不合格的,应当强制报废。”这位负责人表示。

  根据最新车辆年检规定,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 (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 即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 分别是第6年、 第8年。 对10年以上的私家车,10-15年的, 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也就是说,10-15年的私家车,3年检验3次不合格强制报废,15年以上的,1次不合格强制报废。” 这位负责人说。

  车辆报废要到正规企业

  对于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能由车主自行报废处理吗?

  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先,国家不允许车主对车辆进行自主报废。如果车主自行报废车辆,一旦被相关部门发现,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其次,对于一些车况不佳的车辆,鼓励车主主动进行报废。因为这些车辆,不仅会严重危害空气质量,在路上行驶,还会给其他车辆的行驶造成一定威胁。车主报废车, 要到具备报废机动车回收 (拆解)资质的企业。

  据了解,目前,我市具备报废机动车回收 (拆解)资质的企业有两家,一家是位于经开区许家庄附近的张家口金汇产业环保有限公司,另一家是位于赤城县的张家口鑫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

  4月16日,记者采访了张家口市金汇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业务相关负责人,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处理流程进行了了解。首先,车主携带报废车辆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身份证复印件连同报废车辆、车辆号牌交到位于经开区许家庄的报废汽车拆解中心。由报废汽车拆解中心工作人员对车辆及资料手续核对、录入、查验、登记、 计重, 开具 “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由公安车辆管理机关车辆管理所人员现场查验、核对、监督销毁并拍照录像。第二步,车辆查验通过后,车主持“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车辆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身份证复印件、机动车查验记录表、拆解图 (由拆解中心提供)到公安车辆管理机关车辆管理所办理“机动车注销证明书”,全部车辆报废手续办理完毕。第三步,车主持 “机动车注销证明书”复印件一张到拆解中心结算车辆残值款。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