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僵尸车”整治,难吗?

2021-04-2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小区中长期无人管理的车辆,城市道路、市场角落、公共停车场、公共停车泊位长期“占位”无人维护和使用的车辆,人们形象地称其“僵尸车”。因其既影响环境卫生、侵占公共资源,又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群众闹心不已。

  为彻底解决群众关注的这一民生问题,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今年3月中旬起,我市掀起整治热潮,对“僵尸”汽车、二三轮摩托车、电动车、电瓶车等车辆进行集中摸排清理。

  一月有余,僵尸车清理情况如何?遇到哪些问题?彻底整治难在哪儿?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深入采访。

   整治  市区县区“动真格”

  “‘僵尸车’拖走了,感觉小区一下子干净敞亮了。”桥西区一老旧小区,居民刘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小区地方有限,停车位本来就少,‘僵尸车’长期占着,车位更紧张。有的又破又脏,看着也碍眼。”

  不仅是桥西区,自“僵尸车”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桥东、经开、宣化等十余个县区对“僵尸车”全面排查。

  “社区组织工作人员摸清现状、登记车辆信息,并通过张贴通知进行宣传,引导居民自行清理。宣化区天泰寺街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无人认领的,通知有关部门前来进行处理。”

11.jpg

  据了解,全市通过“全面摸排、市民举报、现场查验、限期自清、集中拖移”等措施,对所有道路、公共停车场、公共停车泊位、住宅小区、背街小巷、公共绿地等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整治。

  张北县对全县194个小区及全县所有街道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对能够通过车辆登记信息联系到车主,逐车逐人进行通知;对找不到车主或者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全部拖移到专门停车场做进一步处理。

  涿鹿县对“僵尸车”逐车进行综合查询并建档立册,并建立社会监督机制,鼓励广大居民积极参与举报。对于车辆联系人信息明确并能够及时联系上的,通知其限期处置。对停放在道路、公共停车场及其他公共部位违反停车规定的“僵尸车”,车辆联系人信息不明确无法告知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将车辆拖移至指定地点集中统一停放;拖移至指定地点后,再次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通知车主,督促车主限期处置;已拖移“僵尸车”信息向社会公告,公告期满后,依法分类进行处理。

  记者了解到,行动过程中,除相关部门、街道、社区联手排查外,还通过公布举报电话、网址等,让市民、网友等积极举报 “僵尸车”,形成整治合力。

  难点   如何认定费用谁出

  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居民疑问:“僵尸车’为什么这么多?怎么认定是不是?”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也困扰:“车主拒绝清理怎么办?拖车、停车场停车,费用谁来承担?”

  “‘僵尸车’出现原因有许多,一方面,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私家车数量激增,车辆淘汰、更换率提高。”车辆管理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车用了好多年,快要报废,修得花好几千块钱,卖吧还有违章、罚款和滞纳金,也得好几千,不划算,干脆不管它,权当垃圾扔了。”宣化区一位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曾因“僵尸车”问题找过车主,常常得到车主类似这样的回答。

12.png

排查中拍照留档

  排查过程中,对于在道路以外的公共场地或居民住宅区等公共区域停放的“僵尸车”,主要由各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辖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进行集中整治。但如何认定,街道办事处或者社区十分头疼。

  “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对部分达到报废条件、违法占用道路的‘僵尸车’收缴并依法强行报废,但仍有部分车是属于公民合法私有财产,只有车辆所有人具有处置的权利。”桥西区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从街道、社区的角度来说,没有办法去界定是不是‘僵尸车’,只能判断它可能长期占用车位,但没法给它定性。”

  “发现‘僵尸车’后,我们会联系交警查询车辆信息,如果车主可以联系,通知车主前来领走,如果不来领,先贴限期清理告知单,如果到期还未清理,相关部门将集中清理。”采访中,八成以上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僵尸车”不能凭借主观想象去判断或认定,应该有个清晰的标准,或者明确的条文。

  “僵尸车”排查清理后,许多车辆需要拖移、停放。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我市,拖车费用每辆300元左右,停车也将产生一定费用,但目前,“僵尸车”拖移、停放、管理、追偿等还未有健全机制,停放的时间越长,产生的费用越多,车主拒绝付费如何处理?无主车费用谁来承担,目前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消除  管理机制 “在路上”

  “‘僵尸车’治理势在必行,不能放任不管,但对车主的处罚问责也需要有具体的部门负责。”清理整治行动中,一名工作人员深有体会,“‘僵尸车’需要从管理到治理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比如社区及时发现、登记、上报,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联合行动,确保整治效果长效。”

  法律工作者陈先生认为,应该从制定地方性规章制度出发,明确“谁有权力管?谁有权力处罚?依据什么处罚?等,让治理有法可依,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执法风险和疏漏。

  “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可以应用到‘僵尸车’治理中来,可以形成一个动态管理系统,车辆信息,车主认领、处理情况等及时录入、更新,既方便管理,也可以接受社会监督。”市政协委员许克林表示。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