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他山之石】整治“僵尸车”他们有经验

2021-04-2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重庆:

  在拖移“僵尸车”后,会及时联系通知车主,并依法对四类开展处理。一是对拼装、报废车辆的处理。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0条第1款规定,扣留车辆,予以收缴,依法强制报废。二是对盗抢等涉案车辆的处理。通过查询全国被盗抢机动车信息库发现车辆涉嫌盗抢、赃物或其他违法犯罪的,扣留车辆,并及时做好登记,依法移交办案单位处理。是对涉嫌其它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车辆的处理。通过查询比对车辆信息系统,能够确认为假套牌、逾期未参加安全检验等车辆,应按照《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相关规定,通过电话、登报等方式及时通知车辆所有人、管理人限期接受处理。在处理时应一并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对相应违法行为予以处罚。四是当事人逾期不接受处理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2条等相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告;经公告3个月仍不来接受处理的车辆,对扣留的车辆依法处理。

  安阳:

  清理‘僵尸车’,河南省安阳市探索出了“1841工作法”。即1辆‘僵尸车’,要拍摄8张照片,发布4次公告,建立1套卷宗,以免发生纠纷。从张贴第一张告知书起,执法人员的每个行动步骤都留有照片和文字资料。安阳市还设立了“僵尸车”专用停车场,专人管理。车主若取车,须写承诺书。对确实无人认领的车辆,城管部门通过交警系统查实信息、定性后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将车公开拍卖或作报废处理。

  温州:

  2018年,浙江省温州市制定《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时,创新性地将“僵尸车”管理处置作为《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重点内容之一,对“僵尸车”的处置进行明确规定(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等免费停车泊位持续停放超过30天,由公安机关和综合执法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责令驶离;拒不驶离,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将车辆拖移到指定地点),在全国首创了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推进僵尸车整治。

  哈尔滨:

  为实现“僵尸车”长效管控,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建立了“僵尸车”随时发现、随时举报、随时清理制度,并将清理整治情况纳入到街道办事处年终考核之中,防止“僵尸车”回流。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