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住宅小区成“僵尸车”避风港

2021-04-3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近日,张家口晚报连续报道了街巷上抢占公共资源的“僵尸车”。 连日来,不少市民继续反映小区里还有藏匿的“僵尸车”,长期占用着小区的公共停车位,不仅影响居民出行,扰乱停车秩序,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人走车留

  

  

  4月27日10时,记者来到清水河南路20号院看到,一辆灰色的小轿车停在小区的一隅。 这辆灰色的小轿车四个轮胎均干瘪,车身落满灰尘,多处破损,车底还垫着一块大石头支撑着车身, 车内放置着破被子、涂料桶等各种杂物。该小区居民介绍,这辆车的车主是原小区居民,该居民早已搬离小区,但是这辆车仍停放在这里。

  

  

  “隐身” 小区

  

  

  4月26日下午, 记者在桥东区汉桥街一建公司家属院9号楼前看到,一辆黑色的奔驰轿车停放在小区规划的停车位上。 这辆车的4条轮胎都有些亏气,后备箱盖也不能完全合拢,留有一条粗粗的缝隙。 在这辆“僵尸车”的旁边,停放着一辆江淮面包车。 该面包车的左后轮胎早已干瘪,看样子已经挺长时间没人使用了。 在该小区4号楼后,也停放着一辆黑色的大众轿车。 这辆车左侧的前后轮胎都已经干瘪。 一位住在该小区的居民说,这3辆“僵尸车”一直停放在小区里,在无人打理的情况下,极易发生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协助清理。

  

  

  “扎进”地面

  

  

  4月26日上午, 记者在经开区林业局南小区1号楼后看到, 一辆黑色的桑塔纳停放在楼下的便道上。 这辆车的车漆已出现风化迹象,车顶漆面起皮,4条干瘪的轮胎深深扎进便道砖, 像是被砌进去了一样。该小区一位租户说:“我在这里租房有一年多时间了,这辆车一直停放在这里,从来没见有人打理过。 ”

  车损件卸

  

  

  4月27日9时30分,记者来到清水河南路13号院看到,一辆黑色的小轿车停在两栋楼之间的公共停车位上。该车车身落满灰尘,前后保险杠均有损坏,安装在车尾的三个倒车雷达探头被拆掉,露出了黑色的电线。 该小区居民王女士说,她不清楚这辆汽车是不是该小区居民的,但这辆车已经放在这里很多年了。

  “变身”广告

  

  

  4月27日, 记者在桥西区西苑北路御园小区2号楼前看到了小区居民反映的一辆外观破旧的面包车。该车停放在小区的公共停车位上,车身满是灰尘,且锈迹斑斑,右侧两条轮胎也已干瘪亏气。 记者注意到,在前挡风玻璃上不仅粘贴有2015年至2018年期间的年检标签和交强险标签,还贴着一张“高价回收报废车、僵尸车”的小广告。附近一位居民说:“这辆车长期停放在这里,车内还存放着自行车等杂物,简直成了私人‘储物柜’,真该清清了。 ”

  常驻不走

  4月27日, 记者来到桥西区清水河中路西河沿55号院,看到一辆“闽 D”开头牌照的银白色奇瑞牌轿车停在院内空地上。 该车不仅有多处剐蹭痕迹,左后方翼子板还有明显凹陷, 并且两侧后视镜已歪斜,右侧车窗玻璃均已损坏。 由于该车长期弃置于楼下,楼上一户居民为方便电动车充电,还将插线板从窗户处拉下来放在车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采访中,一位居民介绍,该院建成年代较早,基础设施相对不健全,因此经常有外来车辆停放于此。“这辆奇瑞轿车一来就不走了,至少停放了5年,简直成了小区里的“钉子户”。

  【新闻·支招】

  小区内“僵尸车”处置流程

  

  

  对于小区内停放的 “僵尸车”,由辖区网格员或楼栋长发现的直接上报社区, 居民发现的通过辖区微信群上报至社区。 社区在核实情况后,上报至交警部门。 交警部门通过查询系统对车辆信息进行对比查询,并按以下程序进行处置:

  ■涉事车辆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的, 联系车主进行处理,无法联系到车主或车主拒不前来处理的,根据行政或刑事案件办理程序规定对车辆依法处理。

  ■涉事车辆不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的,应分类处置:

  1、 对于能联系到车主的,劝说车主及时驶离车辆。

  2、对于无法联系到车主的,由交警部门张贴《限期清理通知单》, 告知车主在5日内驶离车辆。 逾期无人认领的,依法进行拖车处理。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