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读书养志 崇德力行———走近拾金不昧“小哥俩”一家

2021-05-0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5月7日,张家口日报刊发《8岁哥哥带4岁弟弟拾金不昧———冬奥城市再现文明之举》报道后,读者纷纷为拾金不昧“小哥俩”丁樾暄、丁樾昕点赞,也为培养出具有这样优良品质孩子的父母和家庭点赞:“孩子是家庭的镜子,兄弟俩一定有着良好的家庭教育。”

  5月8日,本报记者再次采访“小哥俩”的父亲丁志强和母亲尹婷婷,听他们讲述四口之家的故事。

  “老大喜静,老二爱动,不同的孩子得有不同的教育方式。”提起两个孩子,尹婷婷字里行间带着幸福味道,“哥哥爱看书,给他买了各种各样的书籍。弟弟爱说话,坐不住,带他多户外活动。”

  丁樾暄的小世界里,书占一大半,童话故事、历史人物、百科知识都是他的最爱。尹婷婷告诉记者,每天晚上,一家四口都会抽出时间阅读,在一个个生动故事里,丁志强、尹婷婷夫妻俩有意识引导孩子“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不能贪小便宜”“要与人为善,助人为乐”……

  读书养志,在书香熏陶下,“小哥俩”懂得了哪些行为是好的,让人称赞的;哪些事情是让人厌恶的,坚决不能做的。

  丁志强是一名党员,他深知对孩子人格培养的重要:“男孩子嘛,特别要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正义感,所以经常给他们讲军人、警察、消防员的故事,哥俩都特别崇拜这样的人。这次事后,警察同志特别表扬了他们,哥俩觉得特光荣!”

  除了平时有意识教育培养孩子,家庭成员和睦友善也影响着孩子们的成长。孩子80多岁的太姥爷曾捡到一串汽车钥匙,发动亲戚朋友转发朋友圈,千方百计找到失主并归还。

  长辈潜移默化影响下,一家人都热心向善、乐于助人。丁志强和尹婷婷夫妇俩同在一个单位工作,同事们对他们的评价是特别热心、爱帮助别人。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