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永远的精神坐标

2021-08-1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在我8岁的时候,爷爷就去世了。渐渐长大的我,从父辈的言传中,了解到爷爷跌宕起伏的精彩人生。爷爷王和锦出生于1931年,自幼失去双亲,寄养在外婆家,历经磨难的生活使爷爷早早的成熟,他在14岁就毅然离开家投身革命,从此展开了他波澜壮阔的人生画卷。

  爷爷在六十五军一九四师历经战士,排长,副连长,团副参谋长,副团长,团长等职务,他在几十载的军旅生涯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他经历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等大规模的战争,南下保定,北上康庄,西进大同之后又参与了平津战役,解放了太原,挺进大西北,解放宁夏,在枪林弹雨中,机智灵活的爷爷总是能化险为夷,立下赫赫战功。

  爷爷于1962年,晋升大尉军衔,1988年授予独立荣誉勋章,但爷爷始终的观点是: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战士,我愿意把一生献给党和人民!廉洁和节俭伴随了爷爷的整个人生历程,即便是到了晚年仍然没有丝毫更改,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社会环境,始终坚持着一名军人的道德准则,不忘初心和使命。受爷爷的影响,这个道德准则也将成为我们一家永恒的精神坐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

  爷爷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反对浪费,崇尚节俭是爷爷毕生的信条,记得小时候,若是吃完饭剩几粒米在碗里,虽然不至于遭受爷爷的大声呵斥,但至少也会被进行十几分钟的“苦难专题教育”,爷爷能从一粒种子深入的讲到如何成为“盘中餐”的各个细微环节,农民伯伯是如何“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洒下了多少汗水。

  我有一个叔叔,也就是爷爷的亲侄子,计划经济年代在村里务农,因为厌烦农村这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枯燥生活,曾多次找到爷爷,求他利用自己以及战友的关系,给他找一份工作。每一次都任由他涕泪俱下,亲情打动,总是被爷爷一口回绝,爷爷义正言辞的告诉他:“我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也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我绝不会用党和人民给我的权力来谋取私利,要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都给自家谋利,共产党在老百姓心中还有什么威望呢?”经过这件事,一个刚正不阿的大公无私形象,在家族里越发高大,此后再没有一个亲戚敢来找爷爷走后门了。

  无情未必真豪杰,我的爷爷虽然公私分明,从不以权谋私,但是对我们晚辈呵护备至。特别的重视教育,崇尚读书,谁家的孩子家里困难,上不起学,他一定会出手帮助。社会变迁,日新月异,他深深感到知识的重要性,常常嘱咐我们要好好读书,将来做有用的人。记得小时候爷爷每次回老家给我带的小礼物就是图书、文具、纸笔等等。爷爷总是希望我通过自身努力,学以致用,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支柱,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离不开家风传承,我的爷爷没有居功自傲,大公无私的高尚品质给我们小一辈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更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坐标!

   

  作者:梁沛凤      单位:桥东区第一幼儿园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