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我的奶奶——革命烈士共产党员张玉芬

2021-10-0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从2020年开始,在查阅大量党史资料的同时又亲口听几位姑姑和我父亲口述,整理编写了我奶奶张玉芬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

  她于1946年10月,被国民党反动派头目范子信残忍地用刺刀杀害。年仅39岁,当时我父亲才刚刚1周岁。

  【亲人眼中的奶奶】

  “奶奶”这个称呼,对于每个小孩都是天天要叫的,在普通不过了。小时候,每当别的孩子喊奶奶时,我都会投去羡慕的目光,幼小的心里在问:我为什么没有奶奶。然后跑回家去问我的父母,爸妈也会给我讲起奶奶的故事,我那时似懂非懂,只知道奶奶是革命烈士,是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知道的也是朦朦胧胧,一知半解。 

  记得刚上小学的时候,正直二十世纪70年代,全国各地开展“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当时我的父亲刘全亭(时任怀来县新保安公社东园子大队党支部书记)和我的姑姑刘孝英应邀到部队、学校、机关等单位,“忆苦思甜”做报告,宣讲我奶奶的英雄事迹。从那时起我才真正了解我的奶奶是那么的英勇、那么的坚强,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那么的执着、坚定,为了心中的信念,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了不泄露党组织的秘密,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献出了自己39岁年轻的生命。每当听到奶奶的故事,我的泪水流满了脸颊,心中对奶奶的敬仰和怀念更加强烈。虽然没见过奶奶,但奶奶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光辉形象,早已刻在我的脑海里,根深蒂固。

  【奶奶的革命故事】

  奶奶的故事,要从动荡不安的旧中国说起。我的奶奶生于1904年2月新保安西园子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里。13岁就当了童养媳,长大后嫁给了我的爷爷刘贵,爷爷家也是贫苦的农民,兄弟5人只有几间破土房,地无一垄,只好给地主,富农家当长工,打短工,供全家人糊口,奶奶也常常给有钱人家帮工做活,终年劳累也所剩无几,一家人还是衣不遮体,食不饱腹。有2个女儿刚生下来就给人了,有三个女儿十一、二岁就做了童养媳,爷爷奶奶膝下共有六个闺女一个儿子。奶奶目睹自己亲骨肉的悲惨遭遇,恨透了万恶的旧社会。

  1943年伪蒙疆宣化警察四大队,像一批豺狼闯进了新保安城,他们强奸民女,霸占民房,抓人抢粮,无恶不作,使广大贫苦农民更加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霹雳一声震天响,盼来了救星共产党,1945年农历八月十五,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的八路军解放了灾难深重的古城新保安。日本鬼子和四大队缴械投降,地主老财也成了落水狗。广大贫苦农民扬眉吐气,当家做主,无比兴奋,无比激动。奶奶也象广大的翻身农民一样,高兴的合不拢嘴,她积极组织发动青年妇女走上街头,载歌载舞,欢庆胜利。

  奶奶是个开明大度,热心肠的人,平时街坊四邻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奶奶都责无旁贷地忙东忙西,所以大家都称呼她是“能干的三婶”(因为爷爷排行老三)。

  当年9月在区党委的领导下,东园子村红色政权:党支部、农民协会、武委会,妇联会、儿童团等红色组织分分建立,奶奶担任了村妇联主任,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奶奶经常召集妇女开会,向广大妇女进行男女平等、婚姻自主,婆婆不能虐待媳妇等教育。动员妇女从“三台中解放出来,积极参加生产劳动,提高妇女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等,为了求的妇女的彻底解放”,利用冬闲时间,组织广大妇女们上识字班,扫盲班,学文化。还领导妇女做支前工作,为八路军做军鞋,缝军衣,自己白天忙工作,晚上为子弟兵缝制衣物做活到深夜,每次都是超额完成任务。向大家宣传共产党,八路军是我们穷人的救命恩人,对待他们要如同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诚意。更为突出的是奶奶怀着对地主富农的仇恨,配合上级积极组织发动广大群众斗地主,分田地,开展清除国特、汉奸的斗争。领导群众斗争大恶霸日伪驻新保安火车站巡长金寿山,分了他们的房屋、田地及财产,金寿山依仗其主子日本鬼子的势力,利用铁路巡长的职权在新保安地区,欺压百姓,勒索民财,称王称霸,霸占了新保安到十几里以外的韩家房、辛庄子等十几倾土地,在新保安还开了水器厂,是当地的一大恶霸,没人敢惹的“红胡菜”,群众早就对他恨的咬牙切齿,好容易盼到这一天,真有骨子痛打落水狗的劲头。

  参加斗争大会的群众人山人海,大家把金寿山压上了审判台,奶奶对群众们说:“金寿山是个大恶霸,我们不能害怕他,现在是我们穷人当家做主,他的主子日本鬼子已经被八路军打跑了,这个汉奸走狗不能轻饶,他欺压咱们够苦了,我们诉苦诉冤的时候到了,我们要彻底清算他的罪恶”。在奶奶铿锵有力,义正言辞地鼓励下,广大群众争先恐后揭发他无恶不作的罪行,奶奶带领群众振臂高呼“打倒国特,打倒汉奸,打倒金寿山”,口号声、申讨声震撼了整个东园子村。随后这个危害一方的大恶霸金寿山被压到了新保安城西门外,由区干部将他执行枪决,为当地老百姓除了一大害,人们奔走相告,比过年还要高兴。

  【奶奶和反动派斗争的事迹】

  1946年10月,由于国民党反动派撕毁停战协议,挑起内战,为保存实力,我军采取暂时撤退的战略部署。留下部分干部继续隐蔽开展工作。整个新保安城顿时乌云四起,地主、汉奸与国民党反动派相互勾结在一起,向广大翻身农民,特别是共产党干部进行疯狂反扑,反攻倒算,屠杀干部,一片白色恐怖。奶奶丝毫没有害怕,坚守阵地,组织群众进行隐蔽斗争。许多好心人劝她说:“敌人来势凶猛,一旦把你抓住没你活的,到你大闺女家(窑子头村)躲躲吧”!可奶奶却说:“我哪里也不去,就在这里坚持斗争”。

  一天黄昏,已被镇压的日伪巡长金寿山的老婆吴淑兰和她闺女金宝珍带着金寿山以前的狗腿子李存贵、李良到奶奶家恶狠狠地对奶奶说:“你们这帮穷鬼,分了我们的房,分了我们的地,还把我的老头子枪决,落到我的手里有你好果子吃”,由于他们人多,奶奶的反抗也是无济于事,当时家里只有奶奶一个人,吴淑兰等一群坏蛋把奶奶捆绑着送到了新保安伪三分所。在三分所里受到了敌人艾佩雨等的审讯,企图让奶奶供出东园子村的共产党员和村干部,可奶奶之字不说,敌人多次对她进行严刑拷打,她的回答:“不知道”。多达6、7天的审讯,敌人一无所获。

  我的几个姑姑每天背着她们一周岁的弟弟(我的父亲),到监狱里给奶奶送饭让奶奶给弟弟喂奶,看到娘被打的浑身是伤,鲜血淋漓,姑姑们哭喊着娘,奶奶心疼的看着自己的孩子们,抱着儿子依依不舍,摸着头说:“孩子你要快快长大,长大后要跟着毛主席,跟着共产党”。然后对孩子们说:“你们赶快背上弟弟走,不要在这里,危险”。

  为了捞到有价值的情报,敌人使出更加阴险的招数,大吵着:要抄窝,要”斩草除根”,一群灭绝人性的狗腿子反动派到奶奶家进行抄家、搜查,把我爷爷打的遍体鳞伤,死去活来,胳膊都让这帮坏蛋打折了,把家里砸的一塌糊涂,搜了个遍,但什么也没搜到。气急败坏的还扬言要把当时才1周岁家里唯一的男孩(我的父亲)抓走,要斩草除根,以此来威胁奶奶说出重要的情报。幸亏几个姑姑带着我父亲在外面,没在家里,有好心的邻居告诉她们说:“别回家,家里有坏人要抓你们”。这才没有被这帮坏蛋抓走。

  在监狱里,敌人“斩草除根”这招没得逞,更加对奶奶进行残酷的折磨,迫使她说出党组织的秘密,可任凭敌人使什么招,但奶奶毫不畏惧,斩钉截铁地地说:“共产党员是不怕死的,你们的目的修想得逞”。敌人看到奶奶软硬不吃,毫无办法,决定把奶奶押到沙城大反革命头子范子信手里进行更加残酷的折磨,奶奶知道这一消息后,神情非常自若,对前来送饭的闺女们说:“明天别来给娘送饭了,以后好好照顾你们的弟弟” 。并交给孩子们一把梳子,多言未说,也没有掉一滴泪。

  敌人在押送奶奶时,用绳子紧紧捆着胳膊,生生把胳膊勒断啊!几个狗腿子还一边走一边骂,但奶奶面不改色,抬头挺胸,大步大步地走着。

  万恶的金寿山老婆明知道奶奶要被范子信害死,还故意对孩子们说:“回去等着吧,你娘快回来了”,然后露出狰狞的阴笑。孩子们以为娘真的要回来了,高兴的跑回家去,等啊等,盼啊盼,姐妹几个说:“娘怎么还不回来呀”!后来好心人来和她们说,“你娘被押送到沙城了,是凶多吉少啊”。我的爷爷对孩子们说:“你们的娘可能再也回不来了”。我的几个姑姑抱着她们一岁的弟弟(我的父亲)哭成一团。可怜的孩子们从此将面临着以后没有娘亲的日子。尤其我的父亲当时还在吃奶,因为才一周岁的孩子啊!

  【奶奶被严刑拷打逼供——杀害】  

  奶奶被押送到沙城后,国民党反动派头目范子信对奶奶进行审讯,并且多次对奶奶进行更加残酷的迫害,但奶奶始终坚强不屈,严保党的秘密,义正言辞地说:“你们别想从我嘴里得到任何东西,你们就象兔子的尾巴长不了,就等着共产党来收拾你们吧”。在奶奶面前,赫赫有名的反革命头目范子信也无能为力,气急败坏地骂到:“这个臭老娘们,你可真有两下子”。在敌人没有其他伎俩可使的情况下,把奶奶押到刑场,敌人用刺刀逼着,给她最后机会,妄图让她供出党组织的秘密,奶奶两眼怒视着敌人大声说到:“不知道,要杀就杀,少废话”。敌人见她在死亡面前都毫不动摇,便使出更加毒辣的手段,将奶奶的两个乳房割掉,又撒上辣椒面和盐面,在忍无可忍的剧烈疼痛下,铮铮铁骨的奶奶不但不屈服,而且高声大骂敌人:“你们这帮土匪,别看你们现在这样凶,不久就会被共产党和人民消灭,你们很快就要完蛋了”。并且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敌人再也不允许这个坚强的女共党向周围的群众进行革命宣传,残忍的反动头目范子信提起刺刀把奶奶当场杀害。就这样,我的奶奶她为了群众的利益,人民的安危,对党的赤胆忠心,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用生命诠释了她的信仰,献出了39岁年轻的生命。刽子手在发抖,敌人都被这个视死如归的共产党人惊呆了。

  【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

  “奶奶”,我们身体里流淌着您红色的血液,我们要继承您誓死捍卫党的尊严,坚贞不屈的精神。您催人泪下的英雄事迹将代代相传下去,讲给后辈孩子们听,让她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有多少千千万万像您这样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现在的好日子。我们将不忘历史,珍惜现在,奋进百年路,起航新征程。

  让我再喊一声“亲爱的奶奶”,您安息吧,我们共产党人的所愿都已实现,我们的国家不仅站起来了,富起来了,而且也强起来了,现在全国人民都实现了脱贫致富,人民生活幸福,您的后代子孙也正在您的精神感召下,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我们都非常自强自立,没有给您老人家丢人!您的精神早已深深扎根于我们的心里,作为烈士的后代,我 们无愧于国家,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永远跟党走,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作者】张玉芬烈士的孙女:刘晨霞(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  

电话】13780543198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