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供暖准备工作紧锣密鼓

2021-10-2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核心提示

  冬季供暖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环节多、程序杂的系统工作,涉及到热源企业、供热企业、管理部门等。10月25日,记者多方走访,为您介绍供暖准备工作背后的故事。

  ■管理部门

  1 供暖准备工作

  就绪

  为全力保障市民温暖过冬,确保全市供热工作顺利推进,全市各级相关部门认真安排部署,全力做好冬季供暖运行准备工作。

  市城管执法局供热管理科科长吴泽军介绍,作为行业监管部门, 他们根据工作部署, 对供热公司的供热工作进行督导,扎实细致做好冬季供热各项工作。从今年夏季开始,主城区供热的准备工作就已拉开序幕, 管网热力站修建,新建、改建供热管道,检修供热系统、设备,做到“冬病夏治”;进入9月,一次管网和二次管网开始提前加注冷水;10月后,在加密日常巡检的情况下,进行供热管网冷运调试。目前, 主城区的供热工作进入倒计时, 供暖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完全能保证10月28日的顺利供暖。

  今年10月,在市城管执法局的牵头下, 全市所有热力企业参与其中,成立了全市供热应急抢险队,加大投入和排查力度,总结过往应急抢险工作经验, 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通过开展演练工作,切实增强应急抢险工作的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热源企业

  2 专项检修

  排除隐患

  “可以说热电公司是供暖整个系统中的源头,我们为冬季供暖提供热源,产出热能后,通过供热系统管道输出, 运送至供热公司。”河北大唐国际张家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助理赵璇说,“现在一切供热准备就绪, 完全能满足供热条件。”该公司2010年10月开始向市区供热, 其负责供热区域为桥西区辖区三分之二面积, 桥东区辖区三分之一面积, 接入供热面积达1200余万平方米。

  赵璇介绍, 为了保障每年冬季供暖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在春末夏初时,张家口热电公司就开始进行隐患排查, 设备、 管道检修、 维护。 进入供暖倒计时, 各个部门狠抓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发电部对机组正常运行指标进行监控和优化运行调整; 设备部和维护部, 做好日常现场巡检, 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 此外, 该公司在既高标准保障供热稳定运行外, 还严把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关口, 做到环保要求。

  大唐张家口发电厂对供热设备进行了“拉网式”专项排查检修,对热网泵、疏水泵、 加热器等重要供热设备进行检查, 确保设备和供热系统正常运行。此外, 还对供热中心首站供电设备、 供热管网沿线进行普查、清理、消缺等,提前做好防寒防冻等各项措施,从预警、预防、响应、紧急处置、 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理等方面明确责任,落实措施, 全面提升设备健康水平和供热安全等级, 预防和控制供热突发事件发生。 与此同时,运行、检修、燃料等部门密切协同, 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冬季供暖安全有效,确保在运机组应发尽发、运行安全稳定和环保参数达标。

  “把热送进居民家中,把温暖送到百姓心中,是我们的职责。目前,我们向张家口地区总供热面积3400余万平方米。 ”截至发稿时, 供热各项技术改造与设备检修工作相继完工, 各供热区域管网注水工作完成, 供热前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供热企业

  3 巡检工作

  每天进行

  10月25日上午 9时, 在桥东区金域首府小区, 市东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为供热管道增设保温层。 10 时许,市东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服务大厅内10余个办事窗口全部开放, 不时有市民前来询问业务、 缴纳取暖费。

  夏季正是供暖系统建设施工和检修的最佳时节。 从今年4月停暖后,市东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开始了各项检修工作, 先后对辖区内71个小区的老旧管网和阀门进行了更换及更新改造, 改造管线长度13192米, 加装及更换老旧损坏阀门280余个, 更换损坏严重的单元排气阀130余个。10月8日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东源热力一负责人介绍, 今年新建工程和改造工程比较多, 目前, 共完成127台循环泵、 45台补水泵的检修及保养; 清理除污器139台; 更换阀门48个; 完成28台板换的清洗工作; 对130个换热站的电气设备进行检修及保养; 完成22个站高压箱变的检修保养工作;更换、 维修温度表及压力表86块。 各项设施已检修完毕, 具备供热运行条件。

  10月25日上午8时30分, 在碧桂园森林海峰景小区, 市市政公用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该处热力站巡检, 一位工作人员说:“热源企业将热能输送到供热公司后, 各热力站再将热能输送到千家万户。 我们一共分为 5 个供暖管理所, 每个管理所负责的辖区大约有 30多个热力站。 一个管理所就要负责2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 每天上下午各巡检一次。 9月5日, 供热二次管网开始注水,10月5日, 一次管网开始注水, 目前已完成150多座热力站的注水工作, 正在进行冷运行。”

  “二次管网压力值0.39兆帕, 符合标准。”一位工作人员看到压力表上的数值一边记录一边向同事反馈。

  另一侧, 工作人员正在为供暖管道手动排气,“供热管网运行初期, 需要往管道里注水, 也需要手动排气。”

  “电调阀自动关闭了, 马上打开。” 一位工作人员听令后, 马上打开阀门, 恢复设备正常运转。

  检查完所有设备, 他们赶往下一个热力站。

  截至目前, 市市政公用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供热面积达到1580多万平方米, 热户数14.8万户,集中供热覆盖率达到98.2%。(记者 韩洁 臧波 通讯员 沈金营 郭彦斌 王泽飞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