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访康保县忠义乡党委书记王嘉庆

2022-08-0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扎实推进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落实落细,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康保县忠义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强大引擎作用,勇担使命、率先发力,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近日,记者就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采访了康保县忠义乡党委书记王嘉庆。

    记者:乡村振兴重在引领,关键在干,核心要素是干部。忠义乡是如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

   王嘉庆:首先就是为乡村配强头雁、汇聚贤士。忠义乡着眼全乡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在群众的积极举荐、乡党委的严格考察下,选齐配强“两委”干部。自去年村“两委”换届以来,选拔了2名政治素质过硬、创新意识较强、善于解决农村问题的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其次是优化乡村人才队伍,推进乡村人才培养。号召14个行政村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等方式,将本村外出发展成功人士吸引到乡村振兴队伍,全力支持家乡发展。目前,34名带动能力强、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田秀才”已纳入忠义乡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库。

    记者: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忠义乡是如何通过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实现百姓稳定持续增收的?有没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

   王嘉庆:抓好产业升级,激发“绿色活力”。忠义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稳步提升农牧业产业现代化水平。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重点打造以乡政府所在地的南村、北村为核心的示范片区,以水泉村为辐射重点的党建示范点。目前,已在水泉村高标准建成了村党组织活动场所,下一步将重点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壮大集体经济方面,全力在水泉村争创五星级党组织,推动区域发展向更高质量攀升。同时,依托乡域内风光电等重点企业,围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核心目标,打造“供销链合”“资金融合”党建联盟模式,同步探索拓展产业发展共商、利益联结共建、社会治理共促、发展成果共享的多元联盟服务内容,通过把资源合在一起、资金联在一起、人才聚在一起,企业有了活力、集体有了收益、群众得了实惠。目前,全乡14个行政村村集体收入均已达到5万元以上。

  记者:忠义乡是如何实现“乡村美起来、百姓乐起来”的?

  王嘉庆:我们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为纲领,围绕全市六大产业,立足忠义抓项目、跳出忠义谋项目、站位全县引项目,借助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形成产业新形态。在工业项目、农牧业项目、旅游项目等方面抓紧谋划,推动经济向更高质量、更高标准迈进。同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乡村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最终让“乡村美起来,百姓乐起来”,为新时代康保高质量发展贡献忠义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