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 节日新风>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桥西区:多彩文化润新春

2024-02-13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一张张饱含深意的红色烫金纸贴上家门;一幅幅寄托美好祝愿的剪纸爬上家家户户的窗户;舞狮舞龙队的锣鼓声声响起,祥龙欢快游弋、醒狮摇头摆尾活跃在街头……记者感受到浓郁的新春信息扑面而来。   

大境门景区的巨龙彩灯  韩福贵 摄

  《塞上风云记》《大决战》《我们的队伍向太阳》《青年邓颖超》……位于桥西区东窑子镇的张家口清河影视基地,是历史题材、军事题材影视作品拍摄的优质取景地,近年来,30余部影视作品在这里完成拍摄。走进清河影视基地的“大境门”,处处张灯结彩,饱含清末民初时代特征的商贸一条街,晋绥风格的富豪民居院落,雕梁画栋的店铺商行、林立的酒楼茶肆,不同年代的拍摄场景,让记者在这里瞬间有了“穿越”的感觉……

大境门景区的民俗表演   韩涧峰 摄

  春节期间,以“民国风韵 古道风情”为主题的第二届民俗文化节在这里举行,过把瘾、听小曲、看杂耍、响驼铃、擂战鼓、扭秧歌、坐花轿、拉洋车、迷九曲、打雪滚、解解馋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掀起了龙年春节文化娱乐新高潮。二人台、崇礼的驼队、明清战鼓、百人秧歌队、杂技、变脸、魔术、书画表演、耍猴表演、狗熊打架、舞龙表演、舞狮表演等独具特色的民俗表演每日轮番上演;体验现场互动式演绎、情景剧商道情缘、民国街景表演、红色文化、革命村庄观赏、铜人、财神、月老扮演巡街表演、模特走秀表演、花轿、黄包车、老爷车、仙女不倒翁、秀女游园、将士巡街等,为游客提供多元化的娱乐和文化体验。

  在大境门景区,新春灯展、民俗庙会、特色演出等贺新春活动如约而至。宫灯、绢灯、走马灯、⻰凤灯……夜晚的大境门景区,流光溢彩,光影浮动。尤其是悬于空中,一条由一百多个灯笼组成的彩灯巨龙,更是吸睛无数。换一身汉服唐装,一秒穿越时空,仿若置身于繁华熙攘的千年古城过春节,好不热闹。

王芳兰剪纸《二龙腾飞》 

  记者走访发现,我市不少民间艺术家也在用自己的巧手、创意创作龙年贺岁作品,为节日增添氛围。

  一块石头,在我们眼中兴许是不起眼的,但在手艺人的手中,却是进行艺术创作的最佳素材。龙年春节,市级石头雕画非遗传承人陈智旺利用张家口本地石材,以石头雕画这种特殊的方式,精心创作了系列以龙为主题的石头雕画作品。这些作品中的龙,既有较为传统的祥龙造型,气宇轩昂、威武智慧,又有惟妙惟肖的卡通小龙形象,可爱萌趣、亲和力强。陈智旺通过自己的创作,将这两种形象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人们在欣赏他的作品时,既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底蕴,又能享受到现代艺术的趣味。

  “二龙腾飞”“龙马精神”“龙纳百福”……在剪纸艺术爱好者、市第二十中学教师王芳兰家中的门窗、电视背景墙上,张贴着各式各样的剪纸窗花,而这些大红喜庆的剪纸作品均出自王芳兰之手。在她看来,创作一套象征着喜庆吉祥的剪纸作品,是迎接新年的一种独特的“仪式感”。今年她精心剪刻出了30多种形态各异的以“龙”为主题的剪纸作品,一部分装饰自己家,一部分过年时赠送给亲戚朋友,传递新年的祝福。(河山新闻记者 李晓利)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