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 节日新风> 正文

万全:红红火火年味浓 社火表演闹卫城

2024-02-13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欢乐的锣鼓敲出美好的祝愿,喜庆的社火闹出幸福的年味。

  今年春节,“去万全右卫城看社火”成为不少人口中的“热词”,一场场精彩的社火表演“你方演罢我登场”,让广大百姓和各地游客尽享充满浓厚民俗风味的“文化大餐”。

  瞧,在右卫城的古城墙下,一场年味十足的社火正热闹上演。随着一阵鼓乐声响起,社火队队员身穿喜庆艳丽的服装,踏着喜庆的鼓点、和着欢快的节拍相继登场。他们手舞彩扇,腰系彩带,迈着整齐的步伐,和着铿锵的锣鼓声,呈现出气势磅礴的龙舞狮、俏皮搞笑的跑旱船、活力四射的秧歌舞。只见长龙时而翻滚,时而穿缠,时而迎珠戏舞,时而围绕成圆,伴随着锣鼓声不断变换各种造型。威武的雄狮前后跳跃,欢快的旱船来回穿梭,火红的秧歌翩翩起舞,喜庆的锣鼓铿锵有力、催人奋进,欢乐又接地气的表演让在场观众无不拍手称赞。特别是万全打棍,多种棍法穿插开打,场面惊险刺激,棍棒碰撞声噼啪震耳,好不热闹,现场处处弥漫着欢乐、祥和的氛围。

  “太棒了!”“好!”喝彩声此起彼伏,这一刻的右卫古城热热闹闹,浓郁的年味儿四处洋溢。围观的人们或拿出手机留下精彩的瞬间,或抱起孩子共享这难得的欢乐时光,掌声、欢笑声不绝于耳,饱含了群众对新春的美好祝福和对新一年美好幸福生活的期盼,“表演太精彩了!龙年吉祥,今天的表演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春节氛围,特别热闹,很有趣,大家都很喜欢。”前来观看社火展演的观众周女士给出了满意的评价。

  孙建华是社火表演秧歌队的一员,她告诉记者,村里成立秧歌队后,他们这些喜好社火的人纷纷加入,平时大家一起排练、演出,不仅增进了情谊,更给了一个健身锻炼的机会。这次参加表演,很是激动欣喜。

  每一步秧歌都扭出了新年的喜悦,每一声锣鼓都敲响了生活的美好和希望,红红火火的社火闹红了万全大地,敲开了通往春天的“幸福之门”。热闹的社火活动将一直延续到正月十六,有意愿现场观看社火的朋友,可选择自驾前往万全右卫城,或是从孔家庄汽车站乘坐旅游专线前往。

   (河山新闻记者 郝大钊 通讯员 邢鹏飞 罗纳 袁圆)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