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 节日新风>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背阁,将爱和美举到天上

2024-02-14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锣鼓喧天,彩旗飘飘,许仙、白娘子、穆桂英……一个个在空中飘飘欲仙,远远望去,亦真亦幻。

  表演者踩着锣鼓的节奏表演,惊险刺激又诙谐逗趣。尽管正月初四仅仅是彩排,但阳原县曲长城村“背阁”表演已经吸引着好多前来观看的男女老少,一直表演到正月十七。

  2007年,阳原县揣骨疃镇曲长城村的背阁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背阁传承人——75岁的龚学军说,到他这一代,村里的背阁已有十几代了。

  目前村里有两个背阁队,每队12个小组,两个人一组,每队25人,其中有一组是三个人,上装是二个小女孩,下装是一个男子。每个小组分为上、中、下三部分。上层表演者称为“上装”,由5至10岁的女童扮演;下层表演者称为“下装”,由经过严格训练且熟练掌握各种表演技巧的体壮男子扮演;中间部分称为“中节”,用各种造型艺术和“机关”巧妙地将“上装”和“下装”连为一个整体。中间部分有一个大约70厘米的铁棍把上装和下装链接起来,铁棍的上端支撑弧形铁板与女孩的胸部紧贴并用白布裹紧,女孩的脚站在绑铁棍的木架上,铁棍的下端与背架男子的后背木架紧贴,并用白布与男子的后背缠紧。

  上装的女子上身穿披肩,便于表演,下身穿裙子,裙子把铁棍遮住,天女下凡,下装的男子上穿披肩,下穿彩裤。边走边扭,边扭边走。下装的男子,不仅身体要强壮,而且要懂得技巧。因为整个背阁的重量达100 多斤,没有好的体力是不能完成任务的,即使身体强壮的人表演一场也都是满头大汗。同时,近两米高的架子,上面还站着一个人,没有经过训练的男子背起架子会前后左右地摇晃,根本迈不开步,更别说表演了。

  据说,最早的背阁是正月十五时,父亲带着未出嫁的女儿上街看“红火”,街上的人多,挡着闺女的视线,为了让闺女一览盛况,父亲就把闺女架在背上,让她一次看个够。之后,为了省事就把小椅子、小凳子背在肩上,让闺女坐在上面,最后发展到现在“背阁”这一民间艺术。因为要表演,所以参加表演的女孩必须漂亮,也因此背阁是女孩子美丽的代言,是骄傲的表现。

     (河山新闻记者  张琪)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