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 节日新风> 正文

民俗社火年味满

2024-02-16 来源:张家口日报

  锣鼓喧天,彩扇飞舞,铁花飞扬……大年初三,阳原县揣骨疃镇揣骨疃村第五届民俗文化节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来揣骨疃村看看民俗文化演出,最期待的就是非遗演出掇树花。”在揣骨疃村民俗文化节现场,市民贾磊带着家人一起观看演出。当表演者们将一勺勺铁水掇在城墙上绽放出朵朵金花,观众中发出雷鸣般的喝彩声和尖叫声。

  “据传北魏时期,村里的一个铁匠无意中把勺子内没用完的铁水泼洒在墙壁上,铁水变成星星点点的金花,绚丽夺目。受此启发,以后村里演出社火时,偶尔也用铁水泼洒在墙上,增加节日气氛。后来人们就把这一表演称作掇树花。”80岁的掇树花艺人郭生林节目刚刚表演完,就向记者介绍起掇树花历史。揣骨疃掇树花已成当地社火表演、节日庆典的重要节目,需要4到6个艺人轮流掇铁水才能形成连续性,为了呈现一场完美的掇树花表演,从准备铁水到完成演出,郭生林和其他演出人员一起一刻也不敢松懈。

  不止掇树花表演,文化节上背阁《飞天》、走旱船《桑干河摆渡》、社火抬轿《火火的中国年》等节目喜庆、红火,展示了阳原群众奔向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勾勒出一幅幅有期待、有奋斗、有烟火的幸福画卷。

  记者了解到,揣骨疃村的民俗社火活动有500多年的历史,掇树花、背阁、独龙杠、九曲黄河灯等传统社火表演受到大众喜爱,自2016年揣骨疃举办首届民俗文化节至今,丰富的社火活动带动了揣骨疃村旅游经济,为该村发展旅游业打开了市场。

  阳原县历史悠久,非遗资源丰富。“近年来,我们突出文化特点和地域特色,在挖掘、培养非遗人才的同时,通过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和地方文化内涵,打造更多文旅亮点、热点、卖点。”阳原县文旅局党组成员张志新介绍。

责任编辑:fengshut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