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线绳缠出安康端午

2021-06-1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平安符缠绕技艺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承人,樊海香在端午节时,用彩线缠绕成端午绳、平安符、粽子符等各种手工艺品,这些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成为人们在节日里表达期盼与祝愿的符号与载体。

                           手搓端午绳

  从农历四月二十开始,一直到端午节,每天樊海香都会推上一辆三轮车,车上满载端午绳、平安符、粽子符等用各种彩线缠绕的手工艺品,在繁华街道、学校门口等地摆摊售卖。

  樊海香今年72岁,是康保县忠义乡人,现在康保镇居住。

  平安符缠绕技艺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名民间艺人,樊海香传承与发展了平安符缠绕技艺,她的作品更富立体感,更具多样性。樊海香的手工作品中不乏端午题材的。

  端午节前夕,人们都有买端午绳的习惯。樊海香就将摊位摆在中小学校门口,学生们纷纷购买,有的学生一买端午绳就是好几根。有时她会在幼儿园门口摆摊售卖,常是妈妈给儿女买,或奶奶、姥姥给孙辈们买,端午绳寄托了大人们对孩子的希冀。

  大人们买回端午绳后,用剪刀剪成几截,然后系在孩子们的手腕、脚腕上,也有戴在脖颈上的。在端午节时戴上,有长命百岁的寓意。

  在樊海香家,她拿出一大捆端午绳,这是她平时没事时缠绕成的。

  端午绳用5根不同颜色的纯棉线做成,将5根不同颜色的彩线搓成像麻花一样的线绳,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很难。“如果是4根或6根就好了,可单数搓起来有难度。”樊海香介绍。

  端午绳如何搓出来?只见樊海香大拇指和食指并用,一根根端午绳就从指间脱颖而出,搓一根端午绳大约需十多分钟。

                              吉祥“平安符”

  端午挂艾有人爱;端午戴符有人扶。

  樊海香一天就可以缠绕一个平安符。成品的平安符上面是一个中国结,中间是一个八角符,下面是穗子。

  她告诉,缠绕平安符关键在八角符,八角符的“芯”即模板,外面用彩线缠绕。

  樊海香的缠绕技法不用针,她取来各色彩线,绕成线团,然后寻来模板做成八角形状,模板的边边角角都要对称。横、竖彩线交叉打十字,表面齐齐整整,不见接线头。

  樊海香的公婆生活在丹清河乡小兰城子村,她的婆婆掌握五彩线缠绕工艺。

  “我婆婆是怀安人,她曾种植过水稻。婆婆用五彩线缠绕八角符,也就是现在平安符,她缠绕的八角符比较小,与现在的产品相比,大都是半成品,婆婆将缠绕好的八角符送给村民,当年她缠绕八角符只是一种消遣。”樊海香介绍。

  24岁时,樊海香嫁到小兰城子村,她跟着婆婆学习八角符的彩线缠绕技术,婆婆手把手教她,线与线弄颠倒了不行、线与线有疙瘩也不行。婆婆还告诉她,线与线横竖交叉时,要用手指压住其中一根线,然后再缠绕。

  端午节时,人们买上平安符,有的挂在家中,寓意吉祥;有的挂在轿车内,寓意平安。

                               端午“粽子符”

  坝上地区到处生长着艾草。端午节时,艾草已长得非常高了。

  艾草可以泡脚,还可以用于艾灸。端午节前,市民买上艾草,挂在自家门前,在夏季有驱蚊作用。

  端午节前夕,她打完太极拳后就去拔艾草,然后用绳一捆,回家时一边走一边赠人艾草。

  樊海香还从床底下翻出一大堆粽子符。缠绕粽子符首先要找模板,樊海香用香烟外包装盒做模板。她将包装盒剪成条状,来回叠三角,扎成粽子模样,然后用彩线进行缠绕。

  粽子符也是用五彩线缠绕而成,上面是挂绳;下面为穗子。粽子符齐齐整整,各色彩线匀称,找不着一个接头,原来接头都缠绕进纸盒做的模板中。

  “在叠三角时,边角一定要对齐,这样做出来的粽子符才更加有形,更加齐整。”樊海香介绍。

  一线一线缠;一根一根绕,樊海香的手工艺品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祝福。樊海香告诉,平安符缠绕技艺正在申报省非遗,这项民间手工技艺将焕发出更加艳丽的色彩。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