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祥和氛围浓!经开区多形式庆祝端午佳节!

2022-06-0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端午安康

  

  

  又是一年端午到,又是一季粽米香。连日来,经开区各部门、镇街、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端午节主题活动。大家一起动手包粽子、共赏文艺演出、为辖区贫困户、困境儿童送粽子......各式各样的活动让广大群众对端午节文化内涵有了更深的了解,真切感受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和浓厚的节日氛围。

  

  

  共享浓情端午 共创文明城市

  6月1日,经开区文明办联合区创城办、城管局在市民广场举行“共享浓情端午 共创文明城市”主题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

  

  “捋粽叶、填糯米、压实封口、捆扎卷叶、扎绳……”活动现场,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旭峰与市民们一同体验包粽子,孩子们在家长的指导和帮助下,认真学习包粽子,现场有说有笑、气氛其乐融融。

  活动恰逢“六一”儿童节,工作人员现场为孩子及家长们讲解端午节的来源,普及赛龙舟、挂艾草等民间习俗,并组织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制作五色香囊,让参与活动的市民群众,切实增强了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与此同时,还现场为市民群众发放《文明手册》、小礼品及煮好的粽子等,通过文明城市创建与节日活动有机融合起来,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活动结束后,李旭峰部长携区文明办、创城办工作人员,将煮好的粽子送到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手中,同时送去水果、食品及饮用水等慰问品,以实际行动把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送到防疫一线工作者的心坎上。

  

  

  弘扬文明新风 情系孤寡老人

  在沙岭子镇屈家庄村,“两委”干部、志愿者、村民群众一起动手,“卷粽叶、放糯米、装陷料、扎绳子”,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瞬间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整个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大家共聚一堂,话民俗、谈新风,以传统节日“端午节”为契机,村民们纷纷就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谈看法、提建议,表示将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亲朋好友,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新风。

  

  在姚家房镇北新渠村,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让独居、孤寡老人度过一个祥和的端午佳节,姚家房镇向未来志愿服务队联合镇爱心商家开展为孤寡、独居老人送温暖活动。队员们一大早就开始包粽子,虽然有些人不太熟练,但每个人都包的很认真很用心,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双手给老人带去温暖。粽子包好后,志愿者们提着粽子和打扫工具同爱心商家一起来到老人家中,为老人打扫庭院、理发洗头,并送上粽子和诚挚的节日祝福。

  在南站街道复兴路社区、老鸦庄镇老鸦庄村等地,社区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志愿者、村两委干部、爱心企业等为辖区居民精心准备了糯米、粽叶、红枣等食材,大家共聚一堂包粽子、唠家常,将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兼容并蓄,让欢声笑语在社区久久回响。

  

  端午与爱同心 关爱特殊儿童

  

  为了使残障儿童过上一个温馨祥和的端午节,6月1日上午,经开区残联工作人员前往张家口市智力孤独症定点康复机构开展“浓情端午 粽享欢乐”志愿服务活动。区残联工作人员为孩子们带去了节日的礼物,还为每个孩子精心准备和佩戴上具有祈福纳吉美好寓意的五彩绳,并手把手的教孩子们包粽子,在劳动中提升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孩子们感受传统节日的乐趣,在共同玩耍中让孩子们感受到关爱和温暖,在互动交流中感知孩子们内心世界,为孩子们的成长带去鼓励和支持。

  

  

  小手牵起大手 共创文明城市

  

  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区教体局联合团市委、区团工委、张家口公益志愿者促进会前往区南兴渠小学,同少先队员一起开展“小手拉大手 端午粽香情 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引导少先队员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和家长们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弘扬传统文化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活动中,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主题,深入挖掘端午节文化内涵,精心讲解端午来历及民间习俗,组织开展包粽子、制香囊、编五彩绳等民俗手工制作,并通过挖掘端午民俗活动中防病祛灾、企盼吉祥幸福的文化意蕴,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激发学生浓浓的爱国热情。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