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清明节 > 祭英烈> 正文

康保县文明办发出关于开展“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2-04-0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全县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冰雪初融,又到清明。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助力疫情防控、树立文明新风、保护生态环境,现就文明祭祀发出如下倡议:

  一、防控疫情,文明祭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县、乡、村疫情防控人员做好扫码测温登记,提前劝返中高风险地区亲友不要回康祭扫,在康亲友代为祭扫;党员、干部带头,不参加、不组织聚集性祭扫和聚餐,最大限度降低人员外出和聚集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改变传统祭扫方式,用文明、简约的方式表达传统情感,提倡采用网络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远程祭扫方式遥寄思念。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做到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以节约方式寄托哀思。

  二、珍爱环境,绿色祭扫。树立生态、环保、低碳理念,践行鲜花、植树等绿色无烟祭祀方式,不在墓地、草地、广场、道路两侧和楼道等焚烧冥纸,提倡通过撰写缅怀文章、种植花草树木等方式来怀念先人,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方式中表达。

  三、安全有序,平安祭祀。清明节期间,倡导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服从相关工作人员安排,错峰祭扫。不在城区、县域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和山区、山头林地内违规用火,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四、厚养薄葬,培育家风。百善孝为先,弘扬尊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老人在时多关心、常陪伴、勤孝敬、厚赡养,使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亲人逝去后,丧事从简从快办理,缩短治丧时间,不举行集体悼念活动。使清明节成为传递亲情、传承文明、崇尚科学、弘扬美德的重要载体。

  “绿色清明,文明祭祀,防控疫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低碳的清明节! 

                                                  康保县文明办

                                                 2022年4月1日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