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清明节 > 祭英烈> 正文

致敬·清明祭英烈丨共青团尚义县委“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倡议书及系列教育活动

2022-04-06 来源: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当前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弘扬文明新风,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倡导健康、文明、安全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共青团尚义县委向全县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全县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破除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提倡为亲人种植一棵树、献上一束花、朗读一篇祭文、召开一次家庭追思会、撰写一篇追忆文章等绿色环保又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形式开展祭祀活动寄托哀思,积极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做文明祭祀的宣传者。希望全县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们,争做文明祭祀宣传者。结合自身所学知识和文明祭祀活动,积极向家长、邻居、亲戚、朋友宣传文明祭祀的重要意义和方式方法,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更多人增强文明祭祀意识,共同参与到文明祭祀活动中来。

  三、做疫情防控的助力者。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要带头做到不聚集性祭奠、不上山祭扫,主动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外出佩戴口罩,做好自我保护,理性对待网站和社交平台中出现的涉清明祭祀和疫情敏感话题,不随意转发、扩散,发现谣言及时举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营造一个文明有序的绿色祭祀环境。 

  四、做英烈精神的传承者。传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牺牲的一线工作人员以及革命先烈精神,围绕清明节或其他重大事件和时间节点,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可以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观看英烈事迹、抒写缅怀寄语,表达对在疫情防控一线中牺牲的工作人员和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感念之情、传承之情。

  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保护环境,倡树新风,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精神,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为我们家乡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