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冬奥、闹元宵:正月十五卫城社火耍起来

2022-02-16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春风度、到虎年,欢歌声、震云天,正月十五到卫城。2月15日,万全镇在六百年佑卫城墙脚下的南瓮城广场举办“庆冬奥、闹元宵”社火活动。老城人民敲起锣鼓、舞起扇子、扭起秧歌,红红火火闹元宵。

  敲起锣鼓、舞起扇子、扭起秧歌。喜庆欢腾的大秧歌,扭出了群众满腔的幸福感,更引燃了过年的喜庆气氛。表演者个个精神抖擞,上到耄耋老人下到风华正茂的青年,大家个个精神饱满,纷纷展示着自己的才艺,表达对节日的祝福和新年的期待。他们边走边演,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现场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人们纷纷掏出相机和手机,留下这些精彩的瞬间。

  正值寒冬时节,威风阵阵的鼓舞,气势磅礴的龙舞狮、俏皮搞笑的跑旱船、活力四射的秧歌舞等等,表演者挥舞着流动的扇子让在场观众无不拍手称赞。孙建华是李杏庄村社火表演秧歌队的一员,她告诉记者,村里成立秧歌队后,他们这些喜好社火的人纷纷加入,平时大家一起排练、演出,不仅增进了情谊,更给了一个健身锻炼的机会。这是第一次外出参加表演,很是激动欣喜。

  


  记者从万全镇获悉,此次社火展演旨在突出古镇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文化魅力,力求凸显群众文化的广泛性、参与性、实效性和群众性的特点。组织各街道各村的民间社火队参与其中,以传统社火表演为主,突出经久不衰的历史文化、农耕文化、图腾文化和地域文化。同时还有威风锣鼓、舞龙舞狮、高矮跷、竹马子、旱船、秧歌、民间舞蹈等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表演项目。年味与文化交织在一起,年味更加浓郁香甜,文化越发魅力四射,让大家在其乐融融的交流和共舞中得到传承和沉淀。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