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您线上闹元宵 民俗秧歌“云”体验

2022-02-16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在传统佳节“元宵节”来临之际,我区煤矿街道以中国传统文化,向花园人民传递喜迎新岁及“元宵节”喜庆气氛,牢固树立用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梧桐街社区解锁2022年北京冬奥会蕴含的中国文化!以汉字为灵感来源,运用了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为一体,呈现出新时代的中国新形象、新梦想。践行冬奥精神、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对冰雪文化的热爱。

  在“元宵节”到来之际,为传承民俗文化,展现社区新风貌,让大家在网上平台上也能感受到浓厚的家乡习俗,煤矿街道举行了一场“云”秧歌……

  秧歌有过街秧歌、广场秧歌等表演形式,过街秧歌以走直线扭动为主,广场秧歌则是环形成圆圈来扭动。表演者腰系彩绸,边走边舞,有吹奏乐相伴,扮演形态各异的人物穿插在秧歌队之中,做出各种逗趣的扮相和动作来活跃气氛。秧歌舞步以扭动中行走为主,主要有甩绸扭、挥肩扭、平扭步、抖肩步、跨肩步、斜肩步、圆场步、十字步和前进步、后退步、跳跃步。队形通常是一条长龙,在扭动中变换成扭麻花、龙摆尾、双牌楼、梅花灯等形态。扭秧歌要求舞者步伐平稳,挺胸昂首,抖肩摇头,灵巧自如。参加秧歌表演的人数无定规,人数越多,气氛则越热烈,围观者的情绪越高涨。

  中国人的元宵,适合相遇。元宵,便是这样一个自带浪漫气质的节日,遇见一个“意外之人”。元宵,于漫天花火之间遇上意中人,也正是这个节日最动人之处,在这个元宵佳节带着家人去看看我区的灯会吧!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