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 ——万全区第二幼儿园二十四节气之清明主题系列活动

2022-04-03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时节,草长莺飞,气清景明,既能踏青游玩,又是我们怀念祖先、思念故人,弘扬孝道的重要时刻。我园通过开展清明主题活动,陪伴孩子们了解清明的来历,体验风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深远底蕴,传承先人美德,感知生命珍贵。

  

  01

  

  

  

  

  清明·节日文化 

  

  

   清明来到,万物凋零的寒冬就过去了,风和日丽的春天真正地开始了。 孩子们通过看视频、讲故事、听儿歌、学古诗等形式一起走进清明,感受着清明时节的与众不同。  

  

  02

  

  

  

  

  清明·节日来历

  

  

  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

  

  03

  

  

  

  

  清明·节日习俗 

  

  

  通过荡秋千、拔河,做手工等活动了解传统风俗,锻炼身体,充分感受春景的美好。

  

  

01         寻找春天

  

  

  

  人间四月芳菲日,清明爽朗一片天,踏青赏花多自在,自在娇莺洽洽啼。瞧,孩子们正在幼儿园里寻找春天呢。

  

  

  

02        清明手工菊花

  

  

  

  清明节是祭奠先烈的日子,我们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他们的为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不惜自己生命为我们开拓的一片广阔的天空,让我们无忧无虑地自由飞翔。

  菊花有思念以及怀念的意义,感怀清明、缅怀先烈、遥寄相思。通过手工菊花的制作,意在呼吁大家自觉遵守文明祭扫规定,从简从俭,用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清明更“清明”。

  

03         插柳

  

  

  

   插柳一直是清明节的传统习俗,孩子们用画笔记录下生机勃勃的这一刻,了解了清明节传统,体验到中华传统文化习俗的源远流长,加深了对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的认识。  

  

  

  

04        清明画蛋

  

  

  清明节吃蛋缘起于先秦时代——某些地区有禁火习俗,煮熟的鸡蛋则成了过渡这一时期的最好食品储备。而今,吃蛋的传统犹存,蛋在餐桌上花式多样呢!而且,煮蛋在吃之前,孩子们还有绘蛋、碰蛋、立蛋的游戏习俗呢。

  

  

05       我眼中的春天

  

  

  

  清明时节,温度逐渐升高,一簇簇花儿争先恐后地开放,一棵棵树苗慢慢地生长发芽,清明带来了生命的力量,让春的气息更加浓厚,让希望也弥漫在每一个角落。将一幅风和日丽的景象呈现出来。对于春天儿童总是有着与大人们不一样的理解。他们用小手描绘一幅幅生机勃勃的画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孩子们眼中的春天吧。

  

  

  小结

  

  

  

  清明节作为一个流传千年的传统节日,有着非常丰富的习俗活动。孩子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了解了清明节的来历,知道了清明节的日期及习俗,在活动中不仅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记忆,还缅怀已逝生命、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